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營養針穿劫脈 屯院早產嬰截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接連發生醫療事故的屯門醫院,上月再有初生嬰需截肢保命。一名早產男嬰在該院留醫,兒科醫生為他進行靜脈注射,在放置軟管輸送營養液時疑刺穿動脈,影響右腳血液供應,導致組織壞死,小腿要截肢。男嬰目前在深切治療部,要靠儀器呼吸,情況嚴重。屯門醫院解釋,早產嬰兒體質較弱,血管極為幼細及脆弱,放置靜脈軟管的過程中令動脈管壁受損是已知的風險。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形容事件罕有,認為有必要盡快向家屬交代。

 8月份13歲男童張睿霆在屯門醫院接受矯正頸椎手術後不幸死亡,個案正在死因庭排期審理,事件仍未解決,該院上月又發生一宗罕見醫療事故,導致一名早產的初生嬰兒無辜慘遭截肢。

孖胎不足29周 體重1千克

 事發於上月,一名產婦10月10日在屯門醫院早產,誕下孖胎,嬰兒不足29周,只有1000克重,因體弱即時接受特別護理和多項深切治療。兒科醫生翌日替其中一名男嬰於右股溝靜脈放置軟管,以便輸送營養液。其後男嬰右腳膚色變白,醫生懷疑男嬰血液循環受阻,即時拔除軟管。但男嬰右腳情況惡化,骨科醫生於10月12日為男嬰進行手術,嘗試改善血液循環,但由於男嬰右腳組織壞死,骨科醫生於10月13日為男嬰進行右膝上截肢手術。

早產損肺功能 靠儀器呼吸

 屯門醫院發言人解釋,相信是醫護人員替男嬰於右股溝靜脈放置軟管時,觸及動脈,令動脈管壁受損,影響腳部血液供應。醫院指出,早產嬰兒血管極為幼細和脆弱,放軟管時傷及動脈是已知風險,男嬰現仍在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NICU)留醫,因早產影響其肺部功能,仍要靠儀器呼吸,情況嚴重。發言人又指已將事件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呈報醫管局總部,而非嚴重醫療事故。

屯院多次解釋 治療利弊風險

 對於男嬰不幸需要截肢以及其家庭的傷痛,屯院指感到十分難過,已向男嬰父母及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事後一直有與嬰兒父母聯繫,及多次解釋治療方案的利弊細節及風險,昨亦再次與男嬰父母會面,及盡力提供一切所需協助。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指,當局也是近日才知悉事件,認為這類併發症甚為罕有,促醫院盡快向家屬交代事件,最重要是雙方保持良好溝通。

相關新聞
溫總:外部勢力勿介入南海 (圖)
首超上漲城市量 內地34市房價降 (圖)
港掀第6輪加息潮 H按首見+3厘 (圖)
簡炳墀賄選罪成還柙下月判刑 (圖)
港府4招趕進度 大橋火速上馬 (圖)
唐英年:舵手經驗最可貴 (圖)
梁振英否認生意失敗 (圖)
打營養針穿劫脈 屯院早產嬰截肢
科學家揭「生物大滅絕」謎團 (圖)
中國人買走新加坡三成豪宅 (圖)
國新辦:神舟不直接用於軍事 (圖)
女太空人有望登神九 (圖)
紐約「佔領」爆浴血衝突 (圖)
美超高音速飛彈 一小時襲任何角落
半世紀破冰 希拉里下月訪緬 (圖)
德債亦不穩 亞資紛撤退
「高盛幫」控制歐洲 居政經要職 (圖)
阿羅約賄選「玩轉」菲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