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德債亦不穩 亞資紛撤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9]     我要評論

 意大利、西班牙債息急升,中北歐多個AAA國家債券同遭拋售,投資者一直視德國國債為資金避難所,但這個最後堡壘可能也「危危乎」。過去兩天德國債息比非歐元區的瑞典還要高20點子,是現代史上首次;多家大行更斷言,亞洲投資者現時連德債也覺得不穩陣,正紛紛拋售,全面撤出歐元區債市。

 歐元集團主席容克指出,德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82%,比西班牙還要高。事實上,現時德國央行須承擔4,650億歐元(約4.9萬億港元)的「Target 2」付款,以支持地中海財困國和愛爾蘭銀行業。德國央行又是歐洲央行購買意西國債的最終擔保人,現時相關金額達1,800億歐元(約1.9萬億港元),而且正在增長。

歐元區倘爆煲 德債飆至120%

 此外,德國在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所佔份額為2,110億歐元(約2.2萬億港元),另再承擔首次援助希臘的費用。《每日電訊報》分析指出,如果歐元區「爆煲」,導致歐元解體,德債務佔GDP將升至120%。

 由於德國財政並非如想像般穩健,蘇格蘭皇家銀行息率部總監羅伯斯認為,日本和其他亞洲投資者現時不信任整個歐元區,首次全面撤出。現時德債息仍處於約1.86厘的低水平,但該報指上周起,意西法三國國債遭拋售時,德債息沒下跌,顯示形勢有變。

美債漁人得利 日促德加碼救歐

 摩根士丹利貨幣部總監雷德克認為,德債市表現與往時不一樣,過往投資者拋售意債時,通常會買德債以平衡歐元區投資,但現時資金流顯示,投資者全面撤出歐洲貨幣聯盟(EMU),購入被視為最終避難所的美債。

 雖然德國可能自身難保,但外界對這個歐元區經濟火車頭仍然期望甚殷,要求加大力度解救歐債危機。日本財相安住淳昨日呼籲德國建立如「防火牆」的融資計劃,在解救危機扮演「領導角色」。

■《每日電訊報》/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溫總:外部勢力勿介入南海 (圖)
首超上漲城市量 內地34市房價降 (圖)
港掀第6輪加息潮 H按首見+3厘 (圖)
簡炳墀賄選罪成還柙下月判刑 (圖)
港府4招趕進度 大橋火速上馬 (圖)
唐英年:舵手經驗最可貴 (圖)
梁振英否認生意失敗 (圖)
打營養針穿劫脈 屯院早產嬰截肢
科學家揭「生物大滅絕」謎團 (圖)
中國人買走新加坡三成豪宅 (圖)
國新辦:神舟不直接用於軍事 (圖)
女太空人有望登神九 (圖)
紐約「佔領」爆浴血衝突 (圖)
美超高音速飛彈 一小時襲任何角落
半世紀破冰 希拉里下月訪緬 (圖)
德債亦不穩 亞資紛撤退
「高盛幫」控制歐洲 居政經要職 (圖)
阿羅約賄選「玩轉」菲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