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學家揭「生物大滅絕」謎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沈樹忠在展示和介紹作為卡定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時間依據之一的相關牙形化石帶的化石圖像。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科學快訊》(Science Express)美國東部時間17日刊登了由中國科學家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卡定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的時間」。該成果確定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發生在2.52億年前,歷經時間不超過20萬年。

 據了解,這是迄今為止有關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事件的研究中時間精度最高、研究手段最為綜合的原創成果,使人類對這個地球歷史上最大的生物滅絕事件有了更精確地認識。

95%海洋和75%陸地物種滅絕

 「自地球上出現生物以來,發生過多次重大生物滅絕事件,而發生在二疊紀末期的生物大滅絕,是其中最為嚴重的一次,造成了約95%海洋生物和75%陸地生物物種的滅絕。」此項研究主持者、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沈樹忠介紹,長期以來,這一滅絕事件的發生及持續時間難以精確卡定,其成因和模式也一直是謎。

 沈樹忠說,此次參與研究的22位中外科學家歷經近十年對華南和西藏等地數十條二疊—三疊係界線剖面進行了精細研究,首次建立廣泛區域內一致的突發式綜合生物大滅絕模式。研究通過建立古生物化石系列和對火山灰年齡的高精度測定等手段,最終確定二疊紀末這次史上最大生物滅絕事件發生在2.52億年前,歷經時間不超過20萬年。這一滅絕速度遠遠快於前人已有報道。

地球進入500萬年生命蕭條期

 研究團隊根據計算認為,二疊紀末由於大規模地下岩漿活動造成地表甲烷釋放及火山噴發等,使當時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快速增加、溫室效應加劇、海水缺氧,從而導致海洋生物大量滅絕。同時,全球氣候快速變暖並乾旱化,造成大規模森林野火事件頻發,使森林快速消亡、地表土壤系統快速崩潰。從此,地球進入一個長達500萬年以上的生命蕭條期。

 「研究表明,地球生態系統對地表環境惡化的反應可以是長期的,但若環境壓力超出其承受能力,地表生態系統也可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崩潰,這對當今人類居住的地球環境發展趨勢也有重要啟示意義。」沈樹忠說。

 此項研究由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晚古生代研究團隊成員聯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美國國家自然博物館、美國加州大學等單位的科學家共同完成,研究得到了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科技部等的支持。《科學》(Science)雜誌近期將正式刊登此項科研進展。

相關新聞
溫總:外部勢力勿介入南海 (圖)
首超上漲城市量 內地34市房價降 (圖)
港掀第6輪加息潮 H按首見+3厘 (圖)
簡炳墀賄選罪成還柙下月判刑 (圖)
港府4招趕進度 大橋火速上馬 (圖)
唐英年:舵手經驗最可貴 (圖)
梁振英否認生意失敗 (圖)
打營養針穿劫脈 屯院早產嬰截肢
科學家揭「生物大滅絕」謎團 (圖)
中國人買走新加坡三成豪宅 (圖)
國新辦:神舟不直接用於軍事 (圖)
女太空人有望登神九 (圖)
紐約「佔領」爆浴血衝突 (圖)
美超高音速飛彈 一小時襲任何角落
半世紀破冰 希拉里下月訪緬 (圖)
德債亦不穩 亞資紛撤退
「高盛幫」控制歐洲 居政經要職 (圖)
阿羅約賄選「玩轉」菲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