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羅約賄選「玩轉」菲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羅約周二被禁出境後離開機場。路透社

 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夫人涉嫌選舉舞弊及試圖出國就醫觸發的憲法危機,昨日再有戲劇性發展,當局昨晨正式起訴她,但高等法院隨後推翻政府早前決定,裁定必須容許她離境,然而,地方法院再向她發出拘捕令,摧毀其出國計劃。根據法例,阿羅約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監40年。

菲律賓選舉委員會昨晨向地方法院起訴阿羅約選舉舞弊,發言人稱已有足夠證據,並強調被控破壞選舉的被告不能提出保釋,受審期間必須還柙。選委會稱阿羅約於2007年參議院大選中大規模賄賂買票,令盟友於南部馬京達瑙省勝出。

憲法危機 司法部涉蔑視法庭

 阿羅約代表律師稱指控不公正及「不恰當地倉促」,抨擊政府迫害,意圖「挫死」她。高院上周發出禁制令,禁止政府拒絕讓她出境;她周二欲飛往新加坡治病,但司法部聲稱無收到高院命令,指她或尋求政治庇護,拒絕讓她出境。

 政府無視高院裁決,被指觸發了一場憲法危機。高院昨日再度命令政府必須讓阿羅約自由出國,同時命令司法部長德利馬於10天內出席聆訊,解釋蔑視禁制令及法庭的原因。

 獲高院准許出境的阿羅約,原定昨日啟程前往新加坡,但其後再傳出壞消息,地方法院就她被控破壞選舉發出拘捕令,禁止她離境,拘禁期間不准保釋。

被捕軟禁醫院 肯定無特赦

 警方昨晚趕往阿羅約養病的醫院拘捕她,並稱她會被軟禁病房至身體狀況好轉,其間毋須戴上手銬或被迫離開病房。德利馬之後表示,阿羅約必須留菲面對指控,又稱案件對國家選舉廉潔及民主原則意義重大,阿羅約被捕令「公義得到彰顯」。

 64歲的阿羅約去年下台後,面臨至少6項轉移公款及於海外合約獲利的指控,司法部仍在調查。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上任後,承諾打擊貪污,並由檢控阿羅約開始。阿羅約亦曾起訴前任總統埃斯特拉達貪污,判處終身監禁,但其後又特赦對方。阿基諾三世表明,若阿羅約罪成,不會有特赦。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溫總:外部勢力勿介入南海 (圖)
首超上漲城市量 內地34市房價降 (圖)
港掀第6輪加息潮 H按首見+3厘 (圖)
簡炳墀賄選罪成還柙下月判刑 (圖)
港府4招趕進度 大橋火速上馬 (圖)
唐英年:舵手經驗最可貴 (圖)
梁振英否認生意失敗 (圖)
打營養針穿劫脈 屯院早產嬰截肢
科學家揭「生物大滅絕」謎團 (圖)
中國人買走新加坡三成豪宅 (圖)
國新辦:神舟不直接用於軍事 (圖)
女太空人有望登神九 (圖)
紐約「佔領」爆浴血衝突 (圖)
美超高音速飛彈 一小時襲任何角落
半世紀破冰 希拉里下月訪緬 (圖)
德債亦不穩 亞資紛撤退
「高盛幫」控制歐洲 居政經要職 (圖)
阿羅約賄選「玩轉」菲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