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太空人有望登神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8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王兆耀(左)、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孫為鋼介紹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有關情況。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王兆耀昨日在回答香港文匯報提問時透露,2011年底前將完成「神八飛船」的整體評估,從而決定2012年發射的「神九」飛船是否載人。他還透露,將根據女太空人訓練結果,決定其首航是在「神舟九號」還是「神舟十號」任務。

 「神九」預計在2012年發射,會否在此次任務中進行載人交會對接是各界關注焦點。王兆耀表示,將對「神八」任務所有的試驗數據進行充分的、科學的分析評估,預計在年底前出台評估結果,從而判斷 「神九」是否進行載人飛行。

「天宮」轉入長期運營模式

 王兆耀表示,與 「神八」分離後,「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於昨日升軌至高度約370公里的運行軌道,轉入長期運營模式。「我們將精心地對它進行管理,包括軌道的維持、保持,各種設備定期的檢測,確保它在明年能夠與『神九』、『神十』對接時狀態良好」,王兆耀指出,從目前的監測數據來看,「天宮一號」各個系統非常正常。

 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系統總設計師趙光恆在回答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時指出,目前「天宮一號」的有效載荷已完成狀態檢查和初步測試,工作正常,狀態穩定,並獲取第一批實驗數據,即將馬上開始進行全面的在軌測試和應用實驗。

 趙光恆還透露,「神八」上,中德合作開展的17項空間生命科學實驗項目進展順利。實驗裝置和實驗樣品已經隨「神八」返回艙完好回收,在18日凌晨提交給中德雙方科學家。目前,科學家們正在對這些實驗樣品進行深入地分析研究。

「天宮」為保成功推遲發射

 另據中新網報道,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孫為鋼昨日介紹,在「天宮一號」組織發射的過程中,因為其他火箭的一些問題需要在長二F火箭上進行舉一反三,為了確保發射的成功,推遲了發射時間,不論是在時間上還是經費上,都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但是為了確保成功,這些代價是非常值得的。

相關新聞
溫總:外部勢力勿介入南海 (圖)
首超上漲城市量 內地34市房價降 (圖)
港掀第6輪加息潮 H按首見+3厘 (圖)
簡炳墀賄選罪成還柙下月判刑 (圖)
港府4招趕進度 大橋火速上馬 (圖)
唐英年:舵手經驗最可貴 (圖)
梁振英否認生意失敗 (圖)
打營養針穿劫脈 屯院早產嬰截肢
科學家揭「生物大滅絕」謎團 (圖)
中國人買走新加坡三成豪宅 (圖)
國新辦:神舟不直接用於軍事 (圖)
女太空人有望登神九 (圖)
紐約「佔領」爆浴血衝突 (圖)
美超高音速飛彈 一小時襲任何角落
半世紀破冰 希拉里下月訪緬 (圖)
德債亦不穩 亞資紛撤退
「高盛幫」控制歐洲 居政經要職 (圖)
阿羅約賄選「玩轉」菲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