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旺角火災)花園街疑縱火 9死34傷6危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旺角花園街路邊小販排檔,昨日凌晨發生懷疑縱火案,釀成相鄰樓宇9死34傷慘劇,為回歸後傷亡最慘重火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旺角花園街路邊小販排檔,繼去年12月被人縱火引起3級火警後,昨凌晨又發生奪命4級大火,釀成9死34傷慘劇,傷者包括一名嬰兒,當中6人情況危殆,是香港自回歸後傷亡最嚴重的火災。消防員到場時發覺街上2邊排檔同時著火,認為火警有可疑,不排除有縱火成分,警方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已接手調查。消防處亦成立專案小組調查起火原因,及為何會造成如此多人死傷。特首曾蔭權事發後迅即前往廣華醫院探望傷者,他對火警造成大量死傷感到震驚難過,表示特區政府正全力處理善後工作(見另稿)。

 現場為花園街介乎太子道西至弼街之間的排檔,火警於凌晨4時40分發生,消防員接報指191號對開排檔著火,但消防到場時發現街上2邊均有排檔陷入火海,因火勢猛烈,火警7分鐘後升為3級,大火並波及花園街196及198號2幢唐樓低層單位,消防接獲多個住客被困求救報告,至清晨6時09分,消防將火警升為4級,並增派大量人手到場救火救人。火警經近8小時灌救後,至中午12時28分救熄。

兩邊小販排檔起火有可疑

 火警期間,有住客扶老攜幼掩住口鼻疏散至街上;亦有來不及逃生住客在窗邊呼救,有人則逃上天台,利用電筒光線吸引救援人員注意。逾百居民疏散到就近水渠道休憩公園,多名燒傷居民送院時需戴上氧氣罩,亦有多人吸入濃煙不適送院。由於現場有大批傷者,醫管局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將傷者分流至廣華、明愛、瑪嘉烈及伊利沙伯4間醫院。

 消防處署理九龍消防總長司徒日新在現場稱,由於消防到場時已發覺排檔2邊著火,認為火警有可疑,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排檔起火原因,及為何造成多人死傷。由於需要大量人手搜救,其間並接獲超過30個電話要求協助,於是將火警升為4級,出動12隊煙帽隊、12條喉及24隊搜救隊救火救人。火警中消防員一共救出47名居民,有約26個排檔焚毀。

 今次大火共造成9人死亡,其中3人因傷重送院後不治,另外6名死者相信是住在192號至194號一幢9層高樓宇的住客,全部懷疑在走火警時遇上「煙囪效應」焗死在梯間,部分屍體更被烈火燒焦。昨晨天亮後,消防將屍體抬上天台,再利用升降台抬下放置入臨時停屍間。

 大隊政府化驗所人員在消防搜索犬協助下,昨午在火場蒐證,範圍集中在火場其中一個排檔與樓宇之間的行人路一帶。現場消息稱,首先起火的是一個售賣針線及牛仔褲的排檔。

災民暫住體育館社區中心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昨晨亦到花園街火警現場了解情況,民政事務局已分別開放界限街體育館及旺角社區中心,讓受火警影響的災民入住,並派發食水及糧食予災民。截至下午5時,當局共登記了359個受影響家庭。民政處開放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及旺角社區會堂供災民棲身。

 傍晚時分,食環署派出3輛「黑箱車」到場,將6具屍體舁送殮房。稍後在晚上8時,警方開放花園街燒毀並不嚴重的「單數」大廈,但住客需登記才可以入內執拾物件。

 旺角警區副指揮官曾艷霜稱,警方會翻查現場附近的閉路電視,並從多方面入手調查火警起因。警方亦已設立24小時熱線2398 6329,供市民查詢死傷者資料和提供火警資料。(死傷者資料見另表)

相關新聞
(旺角火災)花園街疑縱火 9死34傷6危殆 (圖)
(旺角火災)港澳辦中聯辦致哀慰問 (圖)
(旺角火災)疑狂徒縱火 重案組緝兇 (圖)
全球6大央行攜手救市 美股飆400點 (圖)
中銀東亞齊加按息 第6輪加息潮湧至 (圖)
內地降存備金率 三年來首次 (圖)
選民重複登記不可能 民主黨胡言鑿破
千消防員遊行 爭每周48工時 (圖)
港740公頃邊境地 明年2月「解禁」
CY戰機論勉港青:出去尋機遇再回家 (圖)
掘地沼氣爆炸 渠工1死3傷 (圖)
神州一夜入冬 華北大範圍飄雪 (圖)
央視將定期播兩岸合拍劇 (圖)
美國2100萬學童吃救濟餐
淡馬錫逆勢入渝 211億重塑朝天門 (圖)
「遙感衛星十三號」昨升空 (圖)
英國260萬人世紀大罷工 (圖)
美前財長欺公眾 泄「兩房」內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