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旺角火災)疑狂徒縱火 重案組緝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附近排檔的頂部仍與大廈相連,起火易燒連環。 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陳寶瑤、聶曉輝) 旺角花園街排檔1年內兩度遭逢火劫洗禮,是次更釀成9死的慘劇。由於現場兩邊排檔同時起火,警方懷疑現場被縱火,已交由重案組調查。香港文匯報直擊災場,發現幾乎所有排檔的擺位距離,都不符合當局在去年大火後訂立的規定,且檔主多數把貨物堵塞通道,令居民逃生無門。

地上鋪紙皮 火燒連環檔

 花園街去年發生3級火後,食環署重新劃定路邊排檔面積,並規定排檔之間需預留足夠通道,以便消防車及救護車等緊急救援車輛直接駛進,也能避免「火燒連環船」的慘劇。惟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現場發現,幾乎所有排檔的擺位都不符合有關規定:排檔大多把貨物擺出檔位外,部分檔位的頂部更與簷篷相連,大大增加火勢蔓延的風險,加上不少檔販在地上鋪上紙皮,若發生火警,容易出現連環焚燒情況。

 根據食環署要求,檔與檔之間需要有足夠距離讓途人經過,但現場排檔間的闊度僅容許1人通過,走火通道狹窄。有違規檔主無奈地表示,若不把貨物放到排檔外面,顧客無法觸摸會減低購買慾,現時只是「被逼放出一點」。有商販更「踢爆」,有「行家」在收檔後會把手拉車等雜物放在檔外。

油尖旺區會周五開會跟進

 油尖旺區區議會主席鍾港武表示,本周五區議會將召開特別會議,跟進花園街大火事件,冀各個部門能交代最新進展,並切法改善潛藏危機,以防類似慘劇再次發生。

 油尖旺區區議員陳偉強則指,今次再次發生嚴重大火,消防處及食環署責無旁貸。他表示,去年3級火發生後,涉及部門均有跟進問題,加強相關巡查及執法,而花園街排檔環境亦一度有所改善。但至今年中,部門執法開始鬆懈,未有對擺放雜物、違規佔用行人路面,及阻擋通道的排檔加強檢控,排檔近期已回復去年原貌,貨物堆積如山。而排檔本身緊密相連,潛藏火警隱憂,加上不少攤檔售賣衣物等易燃物品,一旦起火很容易波及旁邊樓宇。他認為,香港的排檔規劃本身存有不足,有需要重新檢視及改善。

食環署指每次巡查符規定

 食環署強調,一直有巡查花園街的排檔,但每次派員到現場,檔主會把貨物收好,以符合相關規定,但巡查後又故態復萌,把貨品擺出檔位外,情況並不理想。花園街販商協會主席黃培清認為,食環署執法已十分嚴厲,「一日巡兩三次,發現違規就會抄牌」。但他承認,商販中有「害群之馬」,日後發現有商販違規,會主動向食環署舉報。

相關新聞
(旺角火災)花園街疑縱火 9死34傷6危殆 (圖)
(旺角火災)港澳辦中聯辦致哀慰問 (圖)
(旺角火災)疑狂徒縱火 重案組緝兇 (圖)
全球6大央行攜手救市 美股飆400點 (圖)
中銀東亞齊加按息 第6輪加息潮湧至 (圖)
內地降存備金率 三年來首次 (圖)
選民重複登記不可能 民主黨胡言鑿破
千消防員遊行 爭每周48工時 (圖)
港740公頃邊境地 明年2月「解禁」
CY戰機論勉港青:出去尋機遇再回家 (圖)
掘地沼氣爆炸 渠工1死3傷 (圖)
神州一夜入冬 華北大範圍飄雪 (圖)
央視將定期播兩岸合拍劇 (圖)
美國2100萬學童吃救濟餐
淡馬錫逆勢入渝 211億重塑朝天門 (圖)
「遙感衛星十三號」昨升空 (圖)
英國260萬人世紀大罷工 (圖)
美前財長欺公眾 泄「兩房」內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