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740公頃邊境地 明年2月「解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敬文)特區政府明年2月15日起把740公頃的邊境禁區土地率先「解禁」,包括「米埔至落馬洲管制站段」及「蓮麻坑至沙頭角段」,並於2015年再把其餘兩幅土地釋出禁區範圍。保安局表示,當局完成所有新輔助邊界圍網工程後,全港2,800公頃的禁區土地,將可縮減至約400公頃。

 保安局於2008年1月宣布把邊境禁區範圍大幅縮減至400公頃,由於需時進行規劃研究、制訂相關土地用途,以及重鋪邊界巡邏通路旁的輔助邊界圍網,遂需分4階段把禁區土地「解禁」,涉及的地段分別是「米埔至落馬洲管制站段」、「落馬洲管制站至梧桐河段」、「梧桐河至蓮麻坑段」及「蓮麻坑至沙頭角段」。

 保安局昨日根據《2011年邊境禁區(修訂)令》,宣布明年2月15日起,率先將「米埔至落馬洲管制站段」及「蓮麻坑至沙頭角段」的邊境禁區,將有共740公頃土地被剔出禁區範圍,市民出入時毋須使用「禁區紙」。保安局發言人表示,有關輔助邊界圍網工程已完成,屆時可釋出土地可供公眾使用,以符合當地居民的訴求。

釋出土地符合居民訴求

 就餘下兩段邊境禁區土地,當局預計「落馬洲管制站至梧桐河段」的輔助邊界圍網工程可於明年第四季完成,當局將於2013年再次修訂《邊境禁區令》,指明縮減邊境禁區範圍。

 而「梧桐河至蓮麻坑段」,保安局稍後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進行有關輔助圍網工程,料可於2015年第一季完工。

建議墳場附近建公營龕場

 被釋出的禁區土地,當局建議循自然保育、保育文化遺產及推廣地區經濟等3方面發展,其中有1,484公頃土地屬於高生態價值土地則列作保育區;另有973公頃將用作康樂旅遊等發展,餘下土地則用於發展社區設施及道路;當局又建議在現時邊境內的沙嶺墳場附近,興建公營骨灰龕場,將可提供10萬個龕位。

相關新聞
(旺角火災)花園街疑縱火 9死34傷6危殆 (圖)
(旺角火災)港澳辦中聯辦致哀慰問 (圖)
(旺角火災)疑狂徒縱火 重案組緝兇 (圖)
全球6大央行攜手救市 美股飆400點 (圖)
中銀東亞齊加按息 第6輪加息潮湧至 (圖)
內地降存備金率 三年來首次 (圖)
選民重複登記不可能 民主黨胡言鑿破
千消防員遊行 爭每周48工時 (圖)
港740公頃邊境地 明年2月「解禁」
CY戰機論勉港青:出去尋機遇再回家 (圖)
掘地沼氣爆炸 渠工1死3傷 (圖)
神州一夜入冬 華北大範圍飄雪 (圖)
央視將定期播兩岸合拍劇 (圖)
美國2100萬學童吃救濟餐
淡馬錫逆勢入渝 211億重塑朝天門 (圖)
「遙感衛星十三號」昨升空 (圖)
英國260萬人世紀大罷工 (圖)
美前財長欺公眾 泄「兩房」內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