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掘地沼氣爆炸 渠工1死3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牛池灣一個水管工程地盤,昨午發生掘地爆炸工業意外,2名受傷工人被氣流彈出馬路(下圖)。上圖為一名工人倒在行人路,在坑內工人奇蹟未有受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牛池灣新清水灣道一個水務署水管接駁工程地盤,昨午發生罕見工業意外,一批承建商工人在彩雲h對開行人路掘開路面期間,懷疑燃著地底不明氣體引發大爆炸,沙石磚塊飛彈20米外,在場管工及2名掘地工人首當其衝,被炸飛3米外倒地昏迷,另一人則倒臥坑旁被泥土掩蓋,4名傷者被急送醫院搶救,其中管工證實傷重不治,另1人傷勢危殆,勞工處及機電署正調查意外原因。

 意外中身亡管工馮光明(59歲),育有3名子女,馮與妻居於葵涌麗瑤h,是家庭經濟支柱,他從事相關工作已逾20年。另3名傷者分別陳×輝、張×明及黃×安(36歲至52歲),其中黃傷勢危殆,而陳、張2人情況穩定。建築業總工會已即時向馮的家人發放10萬元關懷基金,並已派員協助死傷者及慰問其家屬。

疑沼氣觸火花大爆炸

 事發現場為新清水灣道近彩雲h遊樂場對開行人路,水務署正在上址進行水管接駁工程,承辦商工人昨首日開工,準備挖掘一個1米深坑洞,再交予水務署工人進行水管接駁。

 馮姓管工昨日下午帶同多名工友到上址開工,用泥鏟在路面掘坑,至2時許路面已掘出一個約4米闊、1米深坑洞,其間懷疑地底潛藏無色無味、類似沼氣的大量不明易燃氣體,因觸動火花引起大爆炸,地面大量磚塊及沙土激射飛彈,3名掘地工及站在約3米外的管工分別被爆炸氣浪彈出3米外的馬路及行人路上,另1人則倒臥坑洞旁,全身遭泥土覆蓋,磚塊、碎石及泥土飛濺橫跨7條行車線,至20米外對面行人路上。救護員到場將4名傷者分送伊利沙伯醫院及聯合醫院搶救。

煤氣喉電纜均無掘穿

 黃大仙消防局長羅建新表示,經調查後證實煤氣喉及電纜均無被掘穿,已排除是煤氣或電纜導致爆炸,初步懷疑是工人掘路時產生火花,燃點了積存在地底的不明氣體引起爆炸,同類意外並不常見,爆炸有一定威力,事件已交由勞工處及機電署作深入調查。

 建築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對意外表示難過,他指出,當局有指引在密閉場地作業前,要對潛藏氣體作全面勘探始能開工,但開放地點,如昨日事發現場的開揚路面則不受規管,周盼當局及業界考慮將指引擴展至所有場地。而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則促請勞工處調查意外,如有承辦商未有依足程序應作嚴懲。

相關新聞
(旺角火災)花園街疑縱火 9死34傷6危殆 (圖)
(旺角火災)港澳辦中聯辦致哀慰問 (圖)
(旺角火災)疑狂徒縱火 重案組緝兇 (圖)
全球6大央行攜手救市 美股飆400點 (圖)
中銀東亞齊加按息 第6輪加息潮湧至 (圖)
內地降存備金率 三年來首次 (圖)
選民重複登記不可能 民主黨胡言鑿破
千消防員遊行 爭每周48工時 (圖)
港740公頃邊境地 明年2月「解禁」
CY戰機論勉港青:出去尋機遇再回家 (圖)
掘地沼氣爆炸 渠工1死3傷 (圖)
神州一夜入冬 華北大範圍飄雪 (圖)
央視將定期播兩岸合拍劇 (圖)
美國2100萬學童吃救濟餐
淡馬錫逆勢入渝 211億重塑朝天門 (圖)
「遙感衛星十三號」昨升空 (圖)
英國260萬人世紀大罷工 (圖)
美前財長欺公眾 泄「兩房」內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