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清華:中央挺港經濟 提升金融實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十二五」規劃首度將港澳獨立成章,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更於8月訪港時宣布了「挺港36條」,進一步釋放了香港金融、服務業的巨大潛能,凸顯了國家對香港的支持與關懷,有人更將之形容為「送大禮」。香港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強調,這並不是「單方面」的送大禮,「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既有利於香港,也有利於國家,用李克強副總理的說法,這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彭清華指出,依托內地迅速成長的經濟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影響力一定會不斷鞏固提升,發揮紐約及倫敦也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1年是國家「十二五」開局年,並首次加入港澳專章,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合作,而李克強副總理日前訪港,更帶來中央惠港「36條」政策,涉及支持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等重要措施,有人將之形容為中央送贈香港的「大禮」。

 彭清華在接受鳳凰衛視《問答神州》節目訪問時,強調所謂「送大禮」是一個形象的說法,這反映了香港各界對「36條」的認可及高度的讚賞,而事實上,這些措施「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並引述李克強所說的,香港未來將在國家通達國際、帶領內地服務業發展,及聯繫兩岸四地3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見另稿)。

挺港令國家及香港雙贏

 彭清華續說,國家「十二五」規劃有一個重要表述,就是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換言之,要令香港這個金融中心有新的增長點,即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大家是否注意到,李克強副總理所宣布的36條政策中,其中有11條是關乎到金融方面,其中的重點是發展香港的人民幣離岸業務」。在李克強訪港第2天,國家財政部就宣布在香港發行200億元人民幣國債,規模超過以往兩次發行的總和;上月底,中國人民銀行更與金管局在北京續簽為期3年的貨幣互換協議,並將規模大增1倍至4,000億元人民幣。

 記者問,香港是否一度力爭在「十二五」規劃中,成為中國首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彭清華表示,明白部分香港市民有些擔心與上海的競爭。因為國家也宣布要把上海建成國際金融中心,但他認為,上海這個金融中心的定位與香港不一樣,相互之間存在相輔相成、不可替代,而且可以相互促進的關係。

世界三大金融中心 港具時差優勢

 談到香港如何才能「提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彭清華笑指,「提升」這兩個字有很大的「含金量」,《時代周刊》曾創造了一個名詞─「紐倫港」,在紐約、倫敦和香港這3個金融中心之間,它們的地理位置相差8個小時,構成一個全天候運轉的金融體系。而香港作為這3個金融體系之一的最大優勢是什麼呢?他認為,香港依托內地迅速成長的經濟體,香港金融中心的影響力一定會不斷提升,而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會逐步加快,香港定能發揮紐約及倫敦不可替代的作用。

強調通過CEPA 開放香港服務貿易

 在粵港合作方面,彭清華表示,從硬件來說,「十二五」規劃中安排了7個項目,包括廣深港客運專線、港珠澳大橋,以及正在論證過程中的連接港深機場快運軌道線等,把整個珠三角地區有機地連接一起,「從香港到廣州,高鐵通了後只需不到1個小時的車程,到深圳、珠海及澳門也不到半個小時的車程,地理距離拉近了」。

 從軟件來說,香港、澳門及廣東省的文化相通,大家也說粵語,香港80%人口也是廣東過來的,障礙理應不大。況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曾承諾在「十二五」末期,要經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的自由化,「這句話的含金量非常大,有些其他方面的障礙也會逐步逐步消除」。

相關新聞
彭清華:中央挺港經濟 提升金融實力 (圖)
內地豪客花7萬 工展狂掃貴藥材 (圖)
1300人角逐766席 選委選舉今投票 (圖)
歐債衝擊外貿 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降 (圖)
新盤低價仍慢熱 港樓市寄望內地客 (圖)
英自願「離婚」 新歐洲誕生 (圖)
中小企內外交困 明年倒閉恐加劇 (圖)
熱錢流出四路徑 囤積香港等套利 (圖)
湄公河遇害船員未涉毒 (圖)
吉林車禍團友返港 4重傷留醫1截肢 (圖)
取卵變切卵巢 港仁安遲4個月通報 (圖)
內地孕婦衝關倍增 龍年勢惡化 (圖)
內地製列車故障 暫停服務
fb及twitter煽動俄「革命」 逾80城爆示威 (圖)
荷里活實彈橫飛 途人誤當拍劇 (圖)
金跑車賣8千萬全球最貴
股神巴菲特:耕田仔接班 (圖)
台「副手辯論」 吳質疑「英嘉配」:扁魂不散 (圖)
英自願「離婚」 新歐洲誕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