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自願「離婚」 新歐洲誕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朝野為疑歐抑或親歐吵了幾十年,但短短兩日的歐盟峰會,讓疑歐派取得最後勝利。英國首相卡梅倫堅拒修約,結果自願與歐洲「離婚」,促成歐盟其餘26國另組沒有英國的「新歐洲」;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會後獨攬「新歐洲」大權,但同時亦被鄰國評論指為「希魔再世」、「第四帝國誕生」。英國與德國今後肯定同樣面臨孤立。

 前天正好是《馬城條約》簽署20年,當年的修約促成歐盟和歐元誕生。英國世紀否決後,歐元區17國將連同非歐元區10國中多達9國,簽訂財政協議,承諾奉行財政紀律。英國《衛報》認為,協議締造了一個「冰冷歐洲」,依靠懲罰、紀律、仇恨維繫彼此關係。

英媒讚卡梅倫「光榮孤立」

 雖然卡梅倫在峰會後堅持,留在歐盟符合英國利益,但默克爾明言「已不認為卡梅倫和我們同坐一台」。英國前工黨政府官員亦認為,現時英國留在歐盟已沒有多大意義。英國副首相、自民黨黨魁克萊格雖認同卡梅倫今次決定,但同時警告保守黨要小心英國被邊緣化,打擊經濟。

 英國傳媒則壁壘分明,疑歐派與親歐派對卡梅倫的評論兩極化。以《衛報》、《獨立報》為首的親歐自由派報章,紛紛炮轟卡梅倫決定錯誤,《衛報》形容卡梅倫「放任英國漂流」,《獨立報》則形容卡梅倫的決定是「災難」,指此舉雖可贏得疑歐派選票,但長遠卻要國家付出代價。

德攬權被轟第四帝國

 疑歐派報章則是一片歡呼聲,將卡梅倫的自甘孤立比作19世紀的「光榮孤立」,並將他與二戰時期誓言向納粹德國反擊的首相邱吉爾相提並論。《每日郵報》大讚卡梅倫「將英國放在首位」,讚他「有勇氣和領導能力」。英國《太陽報》更將卡梅倫頭像移花接木至邱吉爾的招牌勝利手勢照片上。

 是次峰會確認了歐盟27國的權力轉移,英國智庫組織「歐洲改革中心」總監格蘭特認為,自歐盟誕生以來,德國首次奪取話事權,但未來亦將前所未有地孤立。

 在希臘、意大利及西班牙,反德之聲同樣不絕於耳,很多都將今次峰會與二戰、納粹德國及「第四帝國」相提並論。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衛報》/《獨立報》/英國《太陽報》

相關新聞
彭清華:中央挺港經濟 提升金融實力 (圖)
內地豪客花7萬 工展狂掃貴藥材 (圖)
1300人角逐766席 選委選舉今投票 (圖)
歐債衝擊外貿 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降 (圖)
新盤低價仍慢熱 港樓市寄望內地客 (圖)
英自願「離婚」 新歐洲誕生 (圖)
中小企內外交困 明年倒閉恐加劇 (圖)
熱錢流出四路徑 囤積香港等套利 (圖)
湄公河遇害船員未涉毒 (圖)
吉林車禍團友返港 4重傷留醫1截肢 (圖)
取卵變切卵巢 港仁安遲4個月通報 (圖)
內地孕婦衝關倍增 龍年勢惡化 (圖)
內地製列車故障 暫停服務
fb及twitter煽動俄「革命」 逾80城爆示威 (圖)
荷里活實彈橫飛 途人誤當拍劇 (圖)
金跑車賣8千萬全球最貴
股神巴菲特:耕田仔接班 (圖)
台「副手辯論」 吳質疑「英嘉配」:扁魂不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