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小企內外交困 明年倒閉恐加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過年如過關」,對於內地中小企業而言,今年「年關」格外難過。全球經濟一片蕭條,中國經濟前景暗淡,一些中小企業,特別是處於產業鏈中下游的小型、微型企業內外交困。對於明年,政府智囊擔憂,恐會出現中小企業資金鏈難以維持、倒閉企業數量快速增加的危急形勢。明年中央將針對中小企業出台一攬子財稅、金融、行政管理的支持措施,幫助小微企業脫困,推動中型企業轉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逐季回落,工業企業利潤增幅也隨之下降。前10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5.3%,比1至2月34.3%的增速下降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加大,特別是小微企業,受融資環境、用工成本、利率匯率調整、能源原材料價格高位波動、要素供應緊張多重因素擠壓,不少企業只能在盈虧點附近艱難維持。

臨五大壓力 經營日益艱難

 工信部早前對3.8萬戶小型、微型企業抽樣統計結果表明,今年1至8月,小型、微型企業的虧損面為15%,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高出2.7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個百分點。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僅為4.5%,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低1.6個百分點左右。

 工信部有關官員向香港文匯報分析指出,今年以來至少來自五方面的壓力,令中小企業經營日益艱難,而且這些壓力在2012年也很難減輕。資源、要素價格持續提高,使企業成本壓力不斷加大;銀根持續收緊則加劇了企業融資困難;通貨膨脹預期擴大了企業庫存調整活動的幅度;國際金融危機後,國內外市場需求結構的重大變化,導致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企業取得可持續訂單越來越不容易;產業結構調整加劇了企業新陳代謝、兼併重組活動,令企業發展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2011年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問題已有所顯現,但大部分企業尚能維持。與2011年相比,2012年市場需求不足、訂單不足,再加上融資難、成本高、競爭劇等困擾仍會存在甚至加劇,預計中小企業的資金鏈將難以維持,倒閉企業的數量可能較快增加。

若現倒閉潮 加大就業壓力

 張立群認為,一旦中小企業出現較多倒閉,就業壓力比必然加大。目前處於流動狀態的農民工約1.5億人,其中「80後」為8,000多萬人,這些人已很難回歸農村,一旦在城市較長時間找不到工作,可能會產生較多不穩定因素。另外,今年社會資金鏈已繃得很緊,民間融資領域出現逃債現象,而預計2012年資金回流困難導致的資金鏈斷裂會比較多,一旦發展蔓延起來,不僅民間融資信用體系會出現嚴重問題,而且國有商業銀行資產安全也會受到影響和衝擊。

 由此,防止企業經營困難繼續蔓延,成為2012年「穩增長」的重中之重。來自工信部消息顯示,明年從國家層面上將採取一系列措施,促進工業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健康增長。尤其將針對小型、微型企業,最近中央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未來還將出台有關的綜合性政策,幫助困難最大的小微企業克服當前融資難等問題;對於中型企業則在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推動轉型升級方面,出台積極扶持政策。

相關新聞
彭清華:中央挺港經濟 提升金融實力 (圖)
內地豪客花7萬 工展狂掃貴藥材 (圖)
1300人角逐766席 選委選舉今投票 (圖)
歐債衝擊外貿 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降 (圖)
新盤低價仍慢熱 港樓市寄望內地客 (圖)
英自願「離婚」 新歐洲誕生 (圖)
中小企內外交困 明年倒閉恐加劇 (圖)
熱錢流出四路徑 囤積香港等套利 (圖)
湄公河遇害船員未涉毒 (圖)
吉林車禍團友返港 4重傷留醫1截肢 (圖)
取卵變切卵巢 港仁安遲4個月通報 (圖)
內地孕婦衝關倍增 龍年勢惡化 (圖)
內地製列車故障 暫停服務
fb及twitter煽動俄「革命」 逾80城爆示威 (圖)
荷里活實彈橫飛 途人誤當拍劇 (圖)
金跑車賣8千萬全球最貴
股神巴菲特:耕田仔接班 (圖)
台「副手辯論」 吳質疑「英嘉配」:扁魂不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