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取卵變切卵巢 港仁安遲4個月通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仁安醫院發生嚴重醫療事故,但4個月後始通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麗珠、鄭佩琪)人工受孕竟慘被切去卵巢。沙田仁安醫院發生罕見嚴重醫療事故,一名女病人今年8月中在該院接受取卵手術,術後48小時內情況轉壞,往屯門醫院求醫,並須緊急切除卵巢。醫院在事隔4個月後始向衛生署通報並公布事件,仁安醫院解釋,上周四(8日)始收到病人家屬通知,並已於翌日立即通知衛生署,沒有隱瞞,又指女病人出院時無異樣,未知為何須切除卵巢,仍等待屯門醫院報告。衛生署表示,現階段不適宜進一步透露事件詳情。

人工受孕出院後情況轉壞

 衛生署調查昨晚公布有關事件,該名女士於今年8月18日在仁安醫院接受取卵手術,準備人工受孕,豈料術後48小時內情況轉壞。到8月20日,女病人到屯門急症室求診,隨後接受切除卵巢手術,並入住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已於9月初出院。仁安醫院院長李繼堯昨日表示,病人手術成功,出院時無異樣,未知其後為何情況轉壞,需要切除卵巢,院方仍等待屯門醫院報告。

衛生署:涉法律問題不評論

 仁安醫院副醫務總監梁國齡表示,上周四(8日)接到病人家屬通知後才得悉事件,考慮到事態嚴重,已於翌日上午會見病人家屬,即日下午通報衛生署,院方與病人家屬協議邀請獨立人士調查事件,但病人家屬沒有要求賠償,院方會應家屬要求嚴肅處理事件,但相信當日負責手術的醫生沒有出錯。

 衛生署表示,已敦促仁安醫院須按照嚴重醫療事件呈報機制,於事發24小時內向衛生署呈報嚴重醫療事件指定類別的醫療事故,署方會繼續調查事件。由於事件可能涉及醫療法律問題,署方不適宜進一步透露事件的詳情。

 婦產科專科醫生藍寶梅昨日表示,如接受取卵手術的女士試過下體發炎,施手術致炎症復發的機會較高,故醫生於取卵手術前,都會開抗生素予有關女士,減低風險。倘女士於手術後出現發炎含膿現象,如有需要,須做放膿手術,有可能要切除部分卵巢,視乎炎症對卵巢的破壞程度。

專家指情況罕見或仍能生育

 另外,由於要增加卵子數量,以便取卵,女士於術前都會打針刺激卵巢,導致卵巢發大,有可能導致卵巢的血管扭曲,影響供血,如未能及早發現,卵巢供血嚴重受阻,細胞壞死,有可能需要切除整個卵巢。

 藍寶梅坦言,有關情況非常罕見,「一年都不會有一宗。」她說,若女性切除部分卵巢,因為仍會產生卵子,故仍會有生育機會,但視乎當事人的年齡,「如當事人年紀較大,卵子儲備不多,不及年輕女子般充足,對取卵仍有一定影響」。

相關新聞
彭清華:中央挺港經濟 提升金融實力 (圖)
內地豪客花7萬 工展狂掃貴藥材 (圖)
1300人角逐766席 選委選舉今投票 (圖)
歐債衝擊外貿 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降 (圖)
新盤低價仍慢熱 港樓市寄望內地客 (圖)
英自願「離婚」 新歐洲誕生 (圖)
中小企內外交困 明年倒閉恐加劇 (圖)
熱錢流出四路徑 囤積香港等套利 (圖)
湄公河遇害船員未涉毒 (圖)
吉林車禍團友返港 4重傷留醫1截肢 (圖)
取卵變切卵巢 港仁安遲4個月通報 (圖)
內地孕婦衝關倍增 龍年勢惡化 (圖)
內地製列車故障 暫停服務
fb及twitter煽動俄「革命」 逾80城爆示威 (圖)
荷里活實彈橫飛 途人誤當拍劇 (圖)
金跑車賣8千萬全球最貴
股神巴菲特:耕田仔接班 (圖)
台「副手辯論」 吳質疑「英嘉配」:扁魂不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