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債衝擊外貿 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外貿出口增速持續3個月回落。圖為山西運城市一家果業公司的工人搬運銷往澳洲的蘋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海關總署10日發佈數據顯示,11月,中國進出口總值3,344億美元,增長17.6%。進出口增速同步下行,其中出口增速持續3個月的下滑態勢回落至13.8%,進口增長22.1%,增速回落亦超6個百分點。此外,中國對歐美等傳統市場出口明顯下滑。專家認為,歐債危機所產生的全球性影響已經波及中國的外貿出口,政府應採取有力措施為企業結構調整創造良好條件。

 今年1至11月,內地外貿進出口總值33,096.2億美元,同比增長23.6%。其中,出口17,240.1億美元,增長21.1%;進口15,856.1億美元,增長26.4%。

對新興市場增長強勁

 受國際經濟復甦乏力、人民幣升值、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中國外貿出口增長速度連續回落。今年8月份至11月份,中國單月出口的同比增速分別為24.5%、17.1%、15.9%和13.8%。

 數據顯示,中國對歐美市場出口下滑明顯。在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雙邊貿易中,中歐雙邊貿易總值5,171.1億美元,增長19.2%。中美雙邊貿易總值為4,054.3億美元,增長16.9%;中日雙邊貿易總值為3,120億美元,增長16.5%。

 中國對新興市場國家貿易則增長強勁。前11個月,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總值為3,289.6億美元,增長達25.1%。此外,中國對澳大利亞、巴西、俄羅斯和南非等國家雙邊貿易進出口總值分別增長33.8%、36.7%、44%和82.5%,均高於同期中國總體進出口增速。

 有業內專家表示,未來幾個季度,發達國家市場的頹勢或產生連帶影響,貿易流增長或於明年出現下滑。

中西部出口增長迅猛

 統計顯示,廣東、江蘇等7個省市對外貿易合計佔8成以上,而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速迅猛,其中重慶達到1.8倍,河南、貴州和江西等省市的增速也都超過50%。專家認為,由於巨大的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還未完全實現工業化,也證明了中國的貿易發展潛力依舊巨大。

 數據顯示,中國一般貿易逆差仍持續高速增長。今年前11個月,中國一般貿易出口8,327.8億美元,增長28.5%;進口9,150.7億美元,增長33.1%。逆差822.9億美元,擴大1.1倍。同期,加工貿易出口7,611億美元,進口4,292.8億美元,順差為3,318.2億美元,僅提高14.1%。

大宗商品進口價仍高企

 具體來看,在出口商品中,傳統大宗出口商品穩定增長。前11個月,中國機電產品出口9,839.8億美元,增長16.8%。服裝出口1,397.8億美元,增長19.5%;紡織品863.7億美元,增長24%。

 進口方面,大宗商品進口數量明顯收縮,但價格仍較高。1月到11月中國進口鐵礦砂6.2億噸,進口均價為每噸166.2美元,上漲30.8%。進口大豆均價為570.6美元,上漲27%。此外,機電產品6,865.4億美元,增長15%;其中汽車92.9萬輛,增長28.3%。

相關新聞
彭清華:中央挺港經濟 提升金融實力 (圖)
內地豪客花7萬 工展狂掃貴藥材 (圖)
1300人角逐766席 選委選舉今投票 (圖)
歐債衝擊外貿 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降 (圖)
新盤低價仍慢熱 港樓市寄望內地客 (圖)
英自願「離婚」 新歐洲誕生 (圖)
中小企內外交困 明年倒閉恐加劇 (圖)
熱錢流出四路徑 囤積香港等套利 (圖)
湄公河遇害船員未涉毒 (圖)
吉林車禍團友返港 4重傷留醫1截肢 (圖)
取卵變切卵巢 港仁安遲4個月通報 (圖)
內地孕婦衝關倍增 龍年勢惡化 (圖)
內地製列車故障 暫停服務
fb及twitter煽動俄「革命」 逾80城爆示威 (圖)
荷里活實彈橫飛 途人誤當拍劇 (圖)
金跑車賣8千萬全球最貴
股神巴菲特:耕田仔接班 (圖)
台「副手辯論」 吳質疑「英嘉配」:扁魂不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