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fb及twitter煽動俄「革命」 逾80城爆示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示威者多達過萬人,部分人手持標語「投票不公平」。 美聯社

 社交網站「革命」殺到俄羅斯?大批不滿國家杜馬(下議院)選舉結果的俄羅斯民眾,昨日在莫斯科等80多個城市舉行自前蘇聯解體以來最大規模示威,抗議總理普京政府舞弊、偽造選舉結果。示威獲紐約、倫敦等歐美城市響應,有俄國專家批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借社交網站於俄國煽動「革命」,蓄意挑撥離間,企圖挑起流血衝突。

 示威民眾幾日前開始透過facebook及twitter等社交網站聯絡,發起全國大規模示威。遠東港口海參崴昨日最先有500人抗議,高呼「普京是虱子」等口號。示威其後沿西伯利亞一直蔓延到莫斯科等腹地,俄國第2大城市聖彼得堡有1萬多名示威者,克拉斯諾亞爾斯克也有3,500人示威,無人被捕。莫斯科當局出動逾5萬名防暴警察及部隊維持秩序。

白絲帶為記 聚「沼澤廣場」

 莫斯科的示威於當地時間昨午2時(香港時間昨晚6時)開始,組織者呼籲民眾以白色絲帶為記。示威開始後不久,警方估計已有2.5萬人於「沼澤廣場」聚集,反對派則聲稱集會人數達15萬,還有更多人從市內各地步行而至。警方嚴陣戒備,數十輛載滿防暴警察的貨車駐守示威要地,警車加緊於各街道巡邏。

 社交網站在這次大型反普京示威中扮演重要角色,很多民眾都是透過fb及俄國社交網站「Vkontakte」得悉相關資訊,亦有人受到莫斯科示威者發出的twitter訊息鼓動。路透社形容,社交網站令反普京示威產生「雪球效應」。

 現為反對派領袖的前總理卡西亞諾夫說:「今日有6萬人,或許有10萬人在此集會,代表今日是結束這些盜賊政權的開始。」

twitter突遭數千新帳戶干擾

 分析指出,示威背後不難看到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身影,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連日批評選舉不自由、不公正,歐盟亦聲稱點票過程出現違規,大喊「俄羅斯之冬」到了。美國《華爾街日報》表示,受美國資助的選舉監察組織Golos的網站,成為民眾揭發舞弊的重要平台,是激發示威的導火線之一。

 普京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則譴責反對派於選舉前已設定好「選舉舞弊」的結果,並指社交網站已成為西方推動別國爆發革命的「新法寶」。

 有觀察人員稱,在示威前夕,twitter突然湧現數千個帳戶,企圖藉「灌水」阻止網民找到真正資訊;亦有黑客建立惡意程式,若網民輸入莫斯科「凱旋廣場」或「革命」等關鍵字,將找到侮辱反對派的字眼,阻隔示威者通訊。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衛報》/《獨立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彭清華:中央挺港經濟 提升金融實力 (圖)
內地豪客花7萬 工展狂掃貴藥材 (圖)
1300人角逐766席 選委選舉今投票 (圖)
歐債衝擊外貿 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降 (圖)
新盤低價仍慢熱 港樓市寄望內地客 (圖)
英自願「離婚」 新歐洲誕生 (圖)
中小企內外交困 明年倒閉恐加劇 (圖)
熱錢流出四路徑 囤積香港等套利 (圖)
湄公河遇害船員未涉毒 (圖)
吉林車禍團友返港 4重傷留醫1截肢 (圖)
取卵變切卵巢 港仁安遲4個月通報 (圖)
內地孕婦衝關倍增 龍年勢惡化 (圖)
內地製列車故障 暫停服務
fb及twitter煽動俄「革命」 逾80城爆示威 (圖)
荷里活實彈橫飛 途人誤當拍劇 (圖)
金跑車賣8千萬全球最貴
股神巴菲特:耕田仔接班 (圖)
台「副手辯論」 吳質疑「英嘉配」:扁魂不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