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女人為何多長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長壽老人。 網上圖片

晨 風

 女人比男人活得長,是司空見慣的事兒。看左鄰右舍,淨是年紀一把的獨居老奶奶,無論皺紋與白髮如何與時俱進,她們還是精精神神地過著日子。

為何女性的平均壽命超過男性?看看女性的生活方式,大概能對長壽之道悟出一二。

遠離煙酒

 女性中抽煙、喝酒的人比男性少得多。除了個別特立獨行者外,很多女人都是終生煙酒不沾。平常女人只以酒作為生活的點綴,或親友聚會沾一沾嘴唇以示敬意,或睡前一小杯葡萄酒用以美容,或飯前來一點兒米酒佐餐,至於白酒,多數女人都終生不願碰。有些重要場合,女人也經常以茶代酒。平常女人聞到煙味就嗆得難受,更不會去學抽煙。抽煙的女人牙齒發黑、臉色發乾,愛酒的女人濃妝下也會透出一股肅殺之氣。為了漂亮與健康,當代聰明的女人都會遠離煙酒。

 雖然煙酒的危害早已廣為人知,但多數男性卻離不開這兩樣。在人們的傳統觀念中,不沾煙酒的男人就不是爺門兒。很多男人最快樂的時刻就是與煙酒相伴,不是在飯局上與朋友拚酒,就是在自家飯桌上悠然獨酌。每天一兩瓶啤酒,更是男人們的專利。酒,讓成功的男人更加志滿意得,讓挫折的男人心靈得到撫慰,暫時忘掉煩惱。往往男人越成功,酒就喝得越兇。開始是不得不喝,後來就上了癮,就喝出了海量,甚至喝出了酒精肝。香煙更是很多男人的命根子。他們可以不吃飯,但絕不能不抽煙。並非只有文化層次稍低的男性才嗜煙,很多智商、學歷都很高的男性,照樣嗜煙如命。雖有禁酒令擺著,很多高檔餐館包間裡依然是煙霧繚繞。

觀察中年以上愛煙酒的男人,往往目光黯淡、腫眼泡、大腹便便,成為心血管病的高發群體;那些不沾煙酒的男性,倒多是神清氣朗,面色紅潤,腰圍適中。

善於減壓

 一般而言,女人在社會中總是扮演弱者的角色,所以一出生壓力就比男人小。女孩跟男孩打架,家長也多向著女孩,誰讓女孩子弱小呢!

 雖然現在女強人廣受推崇,可多數女人性情中總暗藏著「不思進取」的一面。她們可以不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柱,反正賺錢養家總是男人的義務;可以在事業上「得過且過」,反正單位提拔重用的總是男同事;可以不出人頭地,反正社會責任主要就是照顧好孩子與家庭。機靈的女人喜歡像羊那樣生活在「半山坡」,有點兒陽光嫩草清風就得,不必攀上頂峰去樹大招風。她們愛不顯山不露水,悄悄享受悠然的時光。

 男人呢,一出生就背負著沉重的壓力,要成為養家的頂樑柱,做生意得趕快掙大錢;在單位要成為業務骨幹,得有提拔的希望。暗暗窺測著一把手的位置,一定的年齡了,手底不管幾個人面兒上就很難看。女人見面聊孩子、衣服、化妝品,嫉妒與羨慕都一閃而過;男人見面比名比利比位子比轎車,較勁較到了骨子裡。

 在激烈的職場競爭中,男人被擠出局恥辱便銘心刻骨,女人下崗,卻可能正好鬆口氣,從此全心全意在家相夫教子;即使有生存之憂,女人也善於隨遇而安,相信沒有過不去的橋,走不通的路。女人受了委屈,大哭一場或者找人痛快淋漓的傾訴一番,如此這般便釋放了壓力;男人呢,有了煩惱就一人埋頭悶氣,把痛苦鬱在心裡。雖然外表剛強,但久之就積鬱悶成疾。因鬱悶而損耗了肌體的抵抗力,最容易誘發病灶。

 俗話說,太剛強者易折,柔能勝剛。適可而止,善於自己給自己減壓,才可能成為最後的勝者。說到底,比成功更可貴的,是健康活潑的生命。

清淡飲食

 清淡飲食,也是女人的長壽之道。

 我的大姨二姨都活到百歲高齡,並非養尊處優,而是一生省吃儉用。尤其大姨早年守寡一生貧困,老來也常以粥飯鹹菜度日。可她卻90多歲時依然腿腳靈便,能穿針引線,能獨自上街乘三輪去串親戚。很多女性一生粗茶淡飯,並非不會享福,而是習慣了先人後己。她們總想著把最好吃的東西留給老公與孩子,自己吃得極其簡單,經常就是青菜豆腐加主食。長期這樣清淡飲食的結果,讓她們更能從質樸的食物中吸取營養,減少了因過多攝入紅肉、油脂對心臟血管的侵害。主觀上的克己為人,客觀上卻保護了自己的健康。

 而男性更容易受美食誘惑,喜愛大碗喝酒大塊吃肉,喜愛花樣翻新的宴請不斷,吃素的比例要遠低於女性,所以男人更容易得脂肪肝、高血脂、糖尿病等富貴病,男人的心血管病發病率也比女性更高。專家說,很多病都是吃出來的。你吃簡簡單單的饅頭米飯窩頭青菜覺得香,胃口才是健康的,消化也是正常的,營養吸收才是良性循環的。你已經體重超標了,還非得大魚大肉煎炒烹炸的食物才能刺激起食慾,就已給健康埋下了隱患。想要提高生命質量,最易行就是節制食慾,習慣回歸清淡飲食。

熱愛家務勞動

 女人一個重要的長壽秘訣,就是熱愛家務勞動。

你看那些長壽的老人,多數都是一生勤勞,甚至生活自理到最後一息。家務勞動看上去瑣碎令人煩,實際上卻是鍛煉身體的好方式。無論買菜做飯打掃衛生,哪樣都要動腿動手動全身。女人買菜愛貨比三家,經常東走西走,就是一次有收益的散步;回家掃地擦桌子拖地洗衣服,又得彎腰彎腿伸胳膊,就是做體操;做飯的過程呢,更是個需要全身心投入的腦體結合活動。每天的家務做下來,能量的消耗一定不比專門去健身房鍛煉少,還不用花一分錢。

 帶著愛心做家務的女人最有福氣。她總是健步來去,動作麻利,思想敏銳,有條有理。安排好家庭,也安頓了自己。我從在家上班時起,就有意識地把家務穿插於寫稿與讀書之間,休息了大腦,活動了身體,還收益了舒適。

 男人在家,經常一天窩在沙發上看書看報看電視,女人在廚房喊一聲「開飯了」,他才慢吞吞地挪起了身子。看來男人享福了,其實男人喪失了一個自然而然的養生機會──家務勞動。

 女人忙來忙去,喜愛生活的細節,享受了生命的過程;不知不覺之中,就為自己增了壽。

相關新聞
百家廊:女人為何多長壽 (2011-12-20) (圖)
翠袖乾坤:科舉「出貓」榜 (2011-12-20)
海闊天空:散步也是運動 (2011-12-20)
琴台客聚:高雄與金庸的訪問記 (2011-12-20) (圖)
杜亦有道:兩個極端 (2011-12-20)
思旋天地:「信不信由你」 (2011-12-20)
詩幻留形:九龍城書節與牛棚書展 (2011-12-20)
百家廊:全民讀書的歲月 (2011-12-19) (圖)
翠袖乾坤:感動香港的人物 (2011-12-19)
跳出框框:烈焰紅唇 (2011-12-19)
琴台客聚:何不吃牛心? (2011-12-19)
生活語絲:我與吳先鋒同席 (2011-12-19)
思旋天地:求進求穩 (2011-12-19)
網人網事:微博外交 (2011-12-19) (圖)
百家廊:男服先生女服嫁 (2011-12-16) (圖)
翠袖乾坤:冬日感言 (2011-12-16)
古今談:美國隱形無人機被騎劫了 (2011-12-16)
琴台客聚:衣飾與追求 (2011-12-16)
杜亦有道:不做蠢事 (2011-12-16)
一網打盡:紫釵情話 (2011-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