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玫瑰與紅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1]     我要評論

興 國

 黃仲鳴在《講「風」講「月」,讀之賞心樂事》中,說他從讀文章和書本中,看到有關的紅豆與玫瑰的說法,覺得非常有趣。他引文章說玫瑰比喻愛情,但玫瑰有刺,暗喻會刺出血,要戀愛中的男女細思。

 仲鳴兄可能少逛花店,因為如今的花店,賣出玫瑰花之前,都會把刺剪去,就是避免會被刺到。因此,現代人送玫瑰示愛,是經過小心翼翼處理過的,不會被刺出血。會被玫瑰刺出血的,反而是在剪刺不小心被刺到的賣花人。

 仲鳴兄又引他最近讀到的《廣風月談》,說書中指玫瑰是西方和現代的,紅豆才是中國和古典的,同樣是愛情,紅豆卻意味著遙遠的異地相思,顯示愛情的深切和冷靜耐久,但玫瑰雖然華麗鮮艷熱情,卻易受傷易凋謝,顯示的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這比喻當然貼切,不過,現代人有多少會認識中國的古典含蓄,又有多少人知道紅豆?「紅豆生南國……此物最相思」或者從唐詩三百首中讀過,但「紅豆不堪看,滿眼相思淚」,以及「莫將紅豆輕拋棄,學就曉風殘月墜」,這些詩詞又有多少現代人體會得到?現代人最熟悉的,是很受歡迎的甜品店裡的紅豆沙而已。

 其實,我以前曾在一本書中看過中國的玫瑰傳說,說山東某地有一對相愛的男女,男的在東山砍柴,女的在西山採藥。山東山上的玫瑰是不開花的,但男的在砍柴累了小睡片刻時,卻夢到王母娘娘那裡的玫瑰開著紅花,花香撲鼻,於是想到愛人,便摘了一朵,想插到女的髮上,卻被天兵逮個正著,關在天牢,還說除非人間的玫瑰也開花了,才會釋放。女的看不到男的,天天到處尋找,淚水和汗水灑遍山中,經過多年,山中的玫瑰竟然奇蹟似的開滿鮮艷的紅花。於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大團圓傳說便傳遍山東了。

 可見只有深切堅定的愛情,像古典的紅豆般,才會有東方的玫瑰開花的故事。

相關新聞
路地觀察:橫道世之介 (2011-12-21)
隨想國:玫瑰與紅豆 (2011-12-21)
生活語絲:四大家族 (2011-12-21)
琴台客聚:一次文學山水的約會 (2011-12-21)
天言知玄:再破紀錄 (2011-12-21)
翠袖乾坤:曾志偉——藝人醫生 (2011-12-21)
百家廊:攆兔子 (2011-12-21) (圖)
百家廊:女人為何多長壽 (2011-12-20) (圖)
翠袖乾坤:科舉「出貓」榜 (2011-12-20)
海闊天空:散步也是運動 (2011-12-20)
琴台客聚:高雄與金庸的訪問記 (2011-12-20) (圖)
杜亦有道:兩個極端 (2011-12-20)
思旋天地:「信不信由你」 (2011-12-20)
詩幻留形:九龍城書節與牛棚書展 (2011-12-20)
百家廊:全民讀書的歲月 (2011-12-19) (圖)
翠袖乾坤:感動香港的人物 (2011-12-19)
跳出框框:烈焰紅唇 (2011-12-19)
琴台客聚:何不吃牛心? (2011-12-19)
生活語絲:我與吳先鋒同席 (2011-12-19)
思旋天地:求進求穩 (2011-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