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橫道世之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1]     我要評論

湯禎兆

 吉田修一的中譯新作《橫道世之介》,以一名八十年代末的大學生故事為骨幹,從而勾勒了日本的社相寫照,那當然是一本有趣的小說,難怪也得到柴田鍊三郎賞的殊榮。不過先撇開書的藝術水平不談,其中談及那段時期的日本大學生生活面貌,對自己來說也產生某程度的「鄉愁」,歸根究底也因為我是在九一年往東京唸書的,湊合起來於是對書中不少細節都頗有共鳴。

 先不要說提及的《東京愛的故事》及《紅鯨團》(一年青男女的交友節目,主角橫道差一點就可以參與其中)等的背景不談,甚至其中的一些地標例如WAVE,今天再提起亦已經教人禁不住那緬懷的情致。WAVE是當年最重要的文化地標,池袋及澀谷等潮流熱店均有分店,而所有自以為有文化氣質的年青男女均會在此出入,買一枚CD,又或是影碟之類等等。當年我差不多每周末都會在WAVE中消磨時間,通常是周六午後,在出發去打工之前—那好像已成一種儀式,目的是平衡一周不斷在料理店工作的辛勞,以及提醒自己為何來到日本!而且更俗不可耐的是,每次我在WAVE都在看英文書。是的,WAVE正是文化浮華之地,難道拿一本滿是從字典抄下解釋的日本書來鑽研嗎?

 那時候仍是經濟順景的日子,正如世之介在酒店打工,時薪不斷上升,教人覺得即使一生以此過活也大抵不賴吧,而且從客人手上拿到一萬元小費的喜悅也非筆墨所能道也。事實上,我也有大同小異的體驗。初到東京,日文可謂完全說不上來,然而藉著同校的師兄介紹,竟也找到一份時薪一千日圓的店小工。一周上五天班,計下來竟然也有港幣八、九千元的收入;而來日本前那一年,我大學畢業後於香港的首份工作,月薪只有六千大元!當然,香港的物價與東京仍有一大段距離,然而時空的錯接還是為留學生涯帶來不少遐想。何況現實中確實有一位料理店常客老伯伯,在搬遷前最後光顧的晚上打賞了我五千元小費—我清楚憶記那晚的歡愉,以及下班後立即去拉麵店犒賞自己的快樂,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留學瑣事,卻如此這般構建成某些生活痕跡。

相關新聞
路地觀察:橫道世之介 (2011-12-21)
隨想國:玫瑰與紅豆 (2011-12-21)
生活語絲:四大家族 (2011-12-21)
琴台客聚:一次文學山水的約會 (2011-12-21)
天言知玄:再破紀錄 (2011-12-21)
翠袖乾坤:曾志偉——藝人醫生 (2011-12-21)
百家廊:攆兔子 (2011-12-21) (圖)
百家廊:女人為何多長壽 (2011-12-20) (圖)
翠袖乾坤:科舉「出貓」榜 (2011-12-20)
海闊天空:散步也是運動 (2011-12-20)
琴台客聚:高雄與金庸的訪問記 (2011-12-20) (圖)
杜亦有道:兩個極端 (2011-12-20)
思旋天地:「信不信由你」 (2011-12-20)
詩幻留形:九龍城書節與牛棚書展 (2011-12-20)
百家廊:全民讀書的歲月 (2011-12-19) (圖)
翠袖乾坤:感動香港的人物 (2011-12-19)
跳出框框:烈焰紅唇 (2011-12-19)
琴台客聚:何不吃牛心? (2011-12-19)
生活語絲:我與吳先鋒同席 (2011-12-19)
思旋天地:求進求穩 (2011-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