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街學英文:Climate change. So can you?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世界自然基金會新宣傳單張中的英文標語部分出現文法錯誤。 作者提供

 剛收到WWF的新單張。各位可以說出它的中英文全名是甚麼嗎?WWF即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但它的簡寫為何不是WWFN呢?為何少了N呢?原來它的原名是World Wildlife Fund,簡寫WWF;後來雖然全名改變了,但簡稱不變。其實在美國和加拿大,這個組織依然叫World Wildlife Fund,並沒有改用新名。至於中文名稱,則是「世界自然基金會」,這倒是依照新名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中譯的。舊有名字World Wildlife Fund,中文則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會」。

標語中譯 準確傳神

 這單張的中央部分,有這樣的兩行中文:「氣候點變/由你扭轉」。至於英文則是這兩行:CLIMATE CHANGE / So Can YOU。這兩行英文,有否令你想起哪位著名美籍華人廚師的名句呢?是否甄文達(Martin Yan)的這句口頭禪?──If Yan can cook, so can you(若甄能煮,你也能)!

 依照這個邏輯,CLIMATE CHANGE / So Can YOU的意思大致是:「氣候轉變,你也可以」,因而中文譯得準確,而且用字也很傳神:「氣候點變/由你扭轉」。但問題是:英文的一句究竟是否正確呢?答案是:文法上其實是錯誤的。各位知道為甚麼嗎?

英刪動詞 文法錯誤

 先看回甄文達的一句:If Yan can cook, so can you!意思即:If Yan can cook, you can cook too!不過原句的句式可略去cook這個動詞。因此,WWF的一句So can you,也是略去了動詞,即可改寫作You can change too,即多加動詞change。但是,首句CLIMATE CHANGE中的change卻並非動詞,而是名詞呢。

 名詞climate change解作「氣候變化」,例如單張中有這句話:Climate Change affects everyone in the world - including us here in Hong Kong,意思是:「氣候變化影響世界上每個人-包括身處香港此地的我們。」

單數名詞 注意加-s

 但既然change也可用作動詞,難道climate change一詞中的change不可視作動詞嗎?答案是不能。各位可以說出為甚麼嗎?原因簡單:climate是單數名詞,後面須用單數動詞,即changes。因此,這句口號至少要改作:CLIMATE CHANGES / So can you。另一種改動方法則是把名詞變成複數,那自然可用複數動詞change,即:CLIMATES CHANGE / So can you。

 話須說回來,可能WWF純粹想玩一點文字遊戲,於是不介意首句CLIMATE CHANGE中的change是名詞,但次句略去的change卻突然change成動詞呢。  ■馮Sir

相關新聞
行街學英文:Climate change. So can you? (2012-01-11) (圖)
流行文化:動物愛好者的流行時裝哲學 (2012-01-11)
英語世界:Hot potato (2012-01-11) (圖)
溫總名語錄:教是為了不教 (2012-01-11) (圖)
英語筆欄:港式英語 英語學識 (2012-01-11)
我們在唱.世界在聽 (2012-01-11) (圖)
社評雙語道:須下決心實施中央屠宰 (2012-01-06) (圖)
細味巨著A-Z:Until philosophers are kings... (2012-01-06)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動介」相配 變化多端 (2012-01-06)
英語筆欄:不死城市 (2012-01-06)
溫總名語錄:大學不在於有大樓 (2012-01-06) (圖)
墨韻國風— 潘天壽書畫回顧展 (2012-01-06) (圖)
What's Up?:Top 8 World News 2011 (2012-01-04) (圖)
流行文化錄:流行文學下的社會議題 (2012-01-04)
英語世界:Untie the knot (2012-01-04)
思思師語:「專才」「通才」可兼備 (2012-01-04)
溫總名語錄:明於識,練於事,忠於國。 (2012-01-04) (圖)
畫意空間:中國服飾 (2012-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