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行文化:動物愛好者的流行時裝哲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1]     我要評論

 這幾天有點冷,街上開始看到一些有皮草裝飾的外衣,還有皮草帽子、皮草靴子和皮草手袋。最讓我難忘的是,一位女士全身穿了不少種類的動物毛毛,而隨身的名牌手袋更掛了一條和手袋差不多大小的毛毛尾巴,想來是屬於某隻雪山飛狐吧。當然,這條白狐尾巴可能只是贗品(雖然看起來和雜誌上Victoria Beckham背的那個一模一樣),那一刻,我站在熙來攘往的鬧市,卻感異常悲涼。

 這陣子我得了上街焦慮症,很怕看見櫥窗裡的皮草製品,更怕在路上看到有人把疑似皮草的東西穿在身上。我在網上把PETA(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善待動物組織)的呼籲和口號「I'd rather go naked than wear fur」(我寧願裸體也不會穿皮草)上載分享,得到許多like。但也有人說:「別偽善了,你還不是一樣穿皮鞋,你那些經漂染的大大小小皮包不也一樣在荼毒某個印度小農村!」說得很對,不單這樣,其實我衣櫃內還有以前買的皮草衣物。

反截取皮草 拒血腥殺戮

 新的一年,新的思維。不想偽善,可做甚麼?

 2012年1月,伊能靜在替「亞洲善待動物組織」(PETA Asia)配音的反皮草紀錄片中說:「我曾經也是皮草擁護者,因為那時我並不知道皮草採取過程其實是非常殘忍和非常暴力的……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每年有將近7千萬隻兔子,為了提供皮草而被殺戮。這些兔子死之前被非常不人道的方法對待,有些活活被摔死,有些則是活活被砸死。」伊能靜最後有這麼一個結論:「我認為,真正的美麗應該從心開始……實際上即使是這一小圈(皮草),截取過程也是非常殘忍的。」

 香港新一代時裝設計師方如昕去年在美國Fur Free Fashion Show Competition反皮草時裝設計比賽中獲得第二名,得獎作品叫Anti-blood Fur(不流血的皮草)。她希望人們關注動物活著被剝皮的血腥訊息,在獲獎後接受時尚雜誌訪問時表示:I wanted to try to change the mindset that designer can also help charity organization specially most of the higher fashion doesn't go fur free. This is my mission to take action seriously. Believe ourselves we can change the world because we love our plants, animals, air, water.(我開始嘗試改變想法,即使是設計師也可以幫助慈善組織,尤其是我看到許多名牌時裝還在使用真皮草時。我找到了目標,也會認真去做。讓我們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因為我們愛那些植物,動物,空氣,水。)

愛護小動物 行動明心志

 國外的朋友告訴我許多知名服裝店如J Crew, Ann Taylor, Polo Ralph Lauren, Topshop, Selfridges, Kelvin Klein和港人熱捧的H&M等,已決定永不售賣真皮草衣物。不過Burberry認為,作為高檔時裝品牌,有時為了設計、產品的美感,使用真皮草無可厚非,但強調:We will not use fur if there is a serious concern that the fur has been produced by the unacceptable treatment of the animals concerned.(大意是我們不會使用那些有問題的皮草)。說得好像很被動,但其實很含糊,甚麼concern才是serious;甚麼treatment才是unacceptable呢?完全沒有說清楚。

 有些人可能真的有好重的animal instinct(動物天性),未能享受fake fur(假皮草)樂趣,如Anna Wintour即使在炎夏也要在裙子上加一條皮草圍巾;又如Victoria Beckham,這邊廂對外宣稱她從來都是反皮草戰士,衣櫥裡盡是假毛毛,那邊廂卻又冒著給PETA成員擲番茄的危機也要穿上如假包換的皮草時尚服飾。

 平凡如我,只是單純愛動物的人,無意把它們披在身上。我記得時裝大師Karl Lagerfeld說過,在一個人人吃肉穿皮鞋的社會,討論穿不穿皮草是幼稚的。對於好友在網上的質疑與挑戰,我暫時不懂回答。但現在的我,真的不介意一直幼稚下去,當然,還要有所行動。 ■曾淑貞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語文及翻譯學部高級導師

逢周三見報

相關新聞
行街學英文:Climate change. So can you? (2012-01-11) (圖)
流行文化:動物愛好者的流行時裝哲學 (2012-01-11)
英語世界:Hot potato (2012-01-11) (圖)
溫總名語錄:教是為了不教 (2012-01-11) (圖)
英語筆欄:港式英語 英語學識 (2012-01-11)
我們在唱.世界在聽 (2012-01-11) (圖)
社評雙語道:須下決心實施中央屠宰 (2012-01-06) (圖)
細味巨著A-Z:Until philosophers are kings... (2012-01-06)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動介」相配 變化多端 (2012-01-06)
英語筆欄:不死城市 (2012-01-06)
溫總名語錄:大學不在於有大樓 (2012-01-06) (圖)
墨韻國風— 潘天壽書畫回顧展 (2012-01-06) (圖)
What's Up?:Top 8 World News 2011 (2012-01-04) (圖)
流行文化錄:流行文學下的社會議題 (2012-01-04)
英語世界:Untie the knot (2012-01-04)
思思師語:「專才」「通才」可兼備 (2012-01-04)
溫總名語錄:明於識,練於事,忠於國。 (2012-01-04) (圖)
畫意空間:中國服飾 (2012-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