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圍堵名店禍及無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2]     我要評論

美恩

 尖沙咀某意國名店員工阻撓市民拍照的風波持續,繼近二千人周日到該名店門外拍照示威之後,仍陸續有市民到該店抗議。雖然名店已作出聲明,強調傳媒的爭議性陳述並非出自他們的員工,該公司亦絕對無意冒犯任何香港市民,並對事件表示遺憾,惟仍有網民感到不滿,擬再次發動「萬人影相活動」抗議,直至該店願意道歉為止。另外,香港人權監察亦表示,不認同任何財團侵佔公共空間,剝奪市民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

 對於以上言論,筆者甚有保留,名店不容許港人拍照固然不應該,他們的聲明或許亦未盡如人意,但決不足以成為另一次圍堵名店的理由。從報章的圖片看見,在周日的示威行動,差不多整段廣東道都陷於癱瘓,該名店固然被迫關門做不成生意,但周圍的商舖亦飽受牽連,生意同樣泡湯,香港人可有想過,究竟他們犯了什麼過錯,要招致同樣的對待呢?若然一間店舖犯錯,便要其他店舖一同受罰,香港人所凸顯的所謂「公義」又是什麼樣子的公平正義呢?香港人要求名店一視同仁,卻懶理「沙塵滾滾,殺錯良民」,為求凸顯「公義」,和宣洩心頭之恨,「有殺錯,沒放過」,豈不是同樣野蠻?

 香港人權監察只懂在旁煽風點火,說「不認同任何財團侵佔公共空間,剝奪市民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云云,但他們可會知道,萬人堵塞廣東道,除了會虛耗警方大量人力物力之外,同樣是「侵佔公共空間,剝奪市民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呢?香港人權監察只懂關注名店剝削港人的人權,卻懶於理會示威人士剝削了市民走路的空間,行街的權利,可謂顧此失彼。

 事實擺在眼前,圍堵名店會禍及無辜,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既不可一,亦不可再,香港是一個文明城市,應該以文明的方法去處理問題。 

相關新聞
來論: 「香港人意識」與「去中國人意識」有本質區別 (2012-01-12)
管見集:公民黨金蟬脫殼之計怎會成功? (2012-01-12)
實事璆事:跨境民生大門尚未完全打通 (2012-01-12)
論網絡新世代 (2012-01-12)
圍堵名店禍及無辜 (2012-01-12)
歐債危機對匯率市場的影響 (2012-01-12)
龍聲飛揚:把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不合邏輯 (2012-01-11)
明刀明槍:公民黨一班禍港「訟棍」為什麼不能批評? (2012-01-11)
政經多面體: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傳達的訊息 (2012-01-11)
公營醫院處理醫療事故的機制 (2012-01-11)
解析美國軍事新戰略的三個方向 (2012-01-11)
西方走廊:倫敦四面楚歌 首相腰桿不直 (2012-01-11)
解惑篇:「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如何解決? (2012-01-10)
政經論衡:警惕鍾庭耀的政治陰謀 (2012-01-10)
西座內望:長毛接任主席 再掀社民連內鬥 (2012-01-10)
管見集:黎智英的「神論」狡辯徒顯心虛 (2012-01-10)
以宏觀目光看政治委任制 (2012-01-10)
中美亞太較量柔可克剛 (2012-01-10)
指點江山:鍾庭耀的「皇帝新裝」與港英「民主拒共」的陰謀 (2012-01-09)
學術民調政治化 居心叵測為哪般 (2012-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