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Malcolm還幫助人們「淨化」家居。

文:曾家輝(ecostore網頁:http://www.ecostore.co.nz/)

 這是一個環保的夢,但也是一個成功的夢──Malcolm Rands在1993年和妻子Melanie Rands於新西蘭一條環保村莊內創辦了ecostore。到了今天,ecostore已是新西蘭著名的家用及個人護理製造及銷售商,其產品不添加任何有害添加劑或化學物質,也不採用動物實驗,致力為消費者研發更安全、更健康、更環保的日用品。

從一間店子開始

 「在我成立ecostore時,人們根本不知道甚麼是環保、污染、有機等概念,現在就不同了,人人都知道,但大家都認為自己力量有限,未必有所作為。」這位被稱為Ecoman的環保先鋒,早前來港分享其理念,雖然只是來幾天,時間緊迫,但跟筆者見面時,笑容依然十足,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時,我是為了減少有害廢物而成立ecostore這品牌,也開始研究傳統家居清潔劑的成分,發現由於清潔劑並非供食用,所以政府部門沒有監管其化學物含量,每次使用這些清潔劑,我們都接觸或吸入大量可能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

 「你知道嗎,我們最大的器官就是皮膚。傳統家居清潔劑內的有害化學物可經由皮膚入侵體內,不但損害免疫系統,更有可能致癌。」

 「傳統的身體護理產品含有石油化學製品,有損環境,所以我們推出由植物提煉的產品,而且不含一般的肥皂或化學成分。這些化學物雖能增強潔淨能力,但同時也令皮膚變得乾燥和敏感。」

 筆者知道他們除了成立ecostore,幫助人們「淨化」家居,亦創立了由ecostore支持的慈善組織Fairground Foundation,據Malcolm解釋,Fairground Foundation可說是個孕育公平文化的園地,讓商業、藝術、政治等不同領域和諧共存,帶來另類生活體驗如與建築師、城市規劃師、地產發展商、建築物料供應商一同在人口密度高的奧克蘭市中心興建環保居所,亦支持當地藝術家利用棄置的物料創作戶外廣告,讓其作品在ecostore建築物外牆展示,並提供展覽場地,讓藝術家和大學生舉辦展覽活動。」

背後的環保理念

 對於Malcolm,環保便是一切,他分享其理念時,筆者拿起一些產品,看看其包裝設計,Malcolm就說:「之前的包裝及設計都是由著名攝影師 Deb and Mark Smith操刀,純白色瓶身,配上黑白人像及生活照片的招紙,顯示我們less is more 的原則。最近我們推出新包裝設計,由國際知名的新西蘭藝術家 John Reynolds主理。他對藝術有崇高的追求,願意為 ecostore設計新包裝,這可說是標誌著藝術、環保與商業結合的重要里程碑。」

 據Malcolm 介紹,ecostore 最初以訂購郵遞方式銷售產品,捧場客大都是綠色部落和有機園丁,到今天為止,他們依然是品牌的忠實顧客。另外,Ecostore 的清潔用品系列在2003年衝出國際,成功打進澳洲、美國、香港和新加坡的超級市場。「現時可以在 Three Sixty、CitySuper、Marketplace等找到我們的產品,但我希望可以進入更大眾化的超級市場,因為我本來就是想讓更多人買到我的產品,而非某個階層的人而已。」

 現時,環保產品成行成市,但有幾多人明白其背後的環保理念。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蔣大為在音符上說話 (2012-01-14) (圖)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2012-01-14) (圖)
名.飲食:平民百姓吃甚麼花膠?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2012-01-14) (圖)
紀連海簡歷 (2012-01-14)
被「流放」的中國陶藝 (2012-01-14) (圖)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2012-01-14) (圖)
紀連海的琉球新著 (2012-01-14) (圖)
借鑒新加坡的華文教育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尋找身份認同 讓世界讀懂中國 (2012-01-12) (圖)
理解落後地區 完善香港教育 (2012-01-12) (圖)
毛佩琦:掀起明史熱第一人 (2012-01-12) (圖)
毛佩琦簡歷: (2012-01-12) (圖)
名•熱話:大師程淑美 紅火中的黃金花絲 (2012-01-07) (圖)
大師成長之路 (2012-01-07) (圖)
花絲鑲嵌成八絕之首 (2012-01-07)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香港樂壇教父 顧嘉煇 (2012-01-07) (圖)
名.生活:名門望族愛花膠 (2012-01-07) (圖)
文化名人訪談:蒙曼 傳統文化 先梳理後發揚 (2012-01-07) (圖)
中國是香港的根源 (2012-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