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他是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的歷史名師,也是「百家講壇」最高收視率的保持者。紀連海,一口評書腔,是他鮮明的個性標籤。作為一個文化學者,他對中華文化的復興表現出極大的關注。在接受本報專訪時,他指出,中華文化的復興應該用溫補、文火長期調理,切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他認為,當社會富足到足以支撐人們的心靈時,人們才會更多的反思傳統文化,反之,人們則只會想著怎麼樣讓自己的腰包鼓起來,這就是國學熱「螺旋式」上升的原因。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凱雷、江鑫嫻、李茜婷、王曉雪 北京報道

國學熱需冷水潑

 「國學是在『百家講壇』從熱到冷的間歇期開始漸熱,但真正又會熱到甚麼時候我不敢斷言,」紀連海如是說。他指出,只有人們的物質需求得到滿足,才會有更多人反思傳統文化的重要性,一旦遇到新的經濟危機或受到金融風暴衝擊時,人們還是只會想著如何讓自己的腰包鼓起來,這就是國學或在未來降溫的緣故。

 對於怎樣治療中國文化「螺旋式上升」的頑症,紀連海表示,中國文化的復興應該採用中醫的溫補、文火長期調理,戒急躁、戒高歌猛進,一旦出現了國學熱,熱中必定有浮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會讓文化成為經濟的「犧牲品」,使文化永遠成為溫室裡鮮花的花瓶。他說,如果我們能在國學熱剛剛出現時冷靜思考,多開幾次「診斷會」,傾聽不同的聲音,也許國學上升的溫度不會過高,但是持續的時間會更長。

非攻內斂的民族特質

 紀連海表示:「從一個歷史學者的角度來講,中華民族是一個主張非攻的民族,中國的富裕強盛不會衝擊世界其它國家。綜觀歷史,中國最富裕的朝代是宋朝,如按百分比來看,宋朝的國民生產總值佔世界的80%。宋朝時期,我們給世界帶來的都是先進的文化,你在世界各地挖寶,都可以挖出宋朝的瓷器;明朝時期,鄭和下西洋,我們對周邊國家傾囊相助,其實,中國需要的是一種被認可,只要得到對方的認可,中國會掏心窩子的對待其它國家。

 另外,紀連海指出,中華民族是一個內斂、自省的民族。改革開放30年,中國善於檢討物質層面與其它國家之間的差距,2008年以後,隨著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當中國的物質層面與世界同步時,中國開始反思在精神層面的落後。如此說來,中華民族是一個善於向他人學習的民族。他坦言:「中國的繁榮昌盛是不可避免的,與中國經濟的復興一樣,中國文化亦必將復興,外界不應把中國的復興看成洪水猛獸,你給我時間,我給你一個嶄新的世界!」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蔣大為在音符上說話 (2012-01-14) (圖)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2012-01-14) (圖)
名.飲食:平民百姓吃甚麼花膠?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2012-01-14) (圖)
紀連海簡歷 (2012-01-14)
被「流放」的中國陶藝 (2012-01-14) (圖)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2012-01-14) (圖)
紀連海的琉球新著 (2012-01-14) (圖)
借鑒新加坡的華文教育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尋找身份認同 讓世界讀懂中國 (2012-01-12) (圖)
理解落後地區 完善香港教育 (2012-01-12) (圖)
毛佩琦:掀起明史熱第一人 (2012-01-12) (圖)
毛佩琦簡歷: (2012-01-12) (圖)
名•熱話:大師程淑美 紅火中的黃金花絲 (2012-01-07) (圖)
大師成長之路 (2012-01-07) (圖)
花絲鑲嵌成八絕之首 (2012-01-07)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香港樂壇教父 顧嘉煇 (2012-01-07) (圖)
名.生活:名門望族愛花膠 (2012-01-07) (圖)
文化名人訪談:蒙曼 傳統文化 先梳理後發揚 (2012-01-07) (圖)
中國是香港的根源 (2012-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