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脹縱低於預期 量寬機會亦不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7]     我要評論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聯儲局於周二(24日)及周三(25日)召開了2012年度首次貨幣政策會議,於會後伯南克意外地表示將維持超低利率的政策承諾至2014年底,對比原先承諾長一年半。

 除寬鬆政策得以延長外,伯南克更一如過往表示,假若美國就業情況以及房地產市場未及理想的水平,又或者通脹未達目標,將會採取措施刺激經濟,市場憧憬聯儲局延長超低利率環境是為了日後推出量寬措施而鋪路,刺激美股周三由跌轉升,而黃金市場對此消息的反應更為劇烈,金價在消息公布後,短短數小時內抽升逾50美元。

 而今次的議息會議最為特別之處,是聯儲局歷史性地採用明確的通脹目標,設定通脹目標為2%,而量度通脹的指標將以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的年率來計算,換句話說,假若今年美國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按年低於2%,則聯儲局將會有藉口再次推出如量寬等刺激經濟措施。

美通脹低於2%可能性大

 觀乎過去20年,除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一年外,美國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年率大部分時間均處於1%之上的水平,並圍繞著2%這平均數上落,相信這亦是聯儲局為何將通脹目標定在2%的原因之一。

 而美國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年率由去年9月份的3%回落至去年11月份的2.5%,世界各地以至新興市場的通脹均有降溫的跡象,聯儲局預期今年物價的升幅亦將會低於2%,似乎今年美國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年率低於2%的可能性不低。

 不過,考慮到過去美國推出了兩次的量寬成效不彰,相信若果美國的就業情況仍能持續改善,只要美國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年率不與2%這目標相差不遠,如不低於1%,聯儲局應不會推出量寬。

 而事實上,從近日美國的經濟數據可以看出,美國的就業情況的確正在改善,美國12月份失業率回落至8.5%,跌至逾兩年半的低位,繼續向海嘯前平均的5%-6%水平進發;另外,美國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更下降至2008年4月以來最低水平。因此,即使今年的美國通脹未能達到2%的水平,聯儲局亦不大可能推出量寬。

 總括而言,雖然除了延長超低利率環境外,是次聯儲局並無特別的新措施推出。不過,數據化通脹目標,將可有助聯儲局決策透明化,而相信聯儲局未來除了通脹目標外,將會有更多的預測及目標陸續公布,如在何種通脹及就業情況下,聯儲局將會開始撤回過去兩次量寬為市場所注入的資金,這亦對金融市場有著重要的影響。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北水」續南來 龍年香港仍有運行 (2012-01-27) (圖)
通脹縱低於預期 量寬機會亦不大 (2012-01-27)
熱點透視:全球通脹趨降 須防經濟放緩風險 (2012-01-27)
印度基建投入增支持企業盈利 (2012-01-27) (圖)
抑制A股IPO熱 關注落實進程 (2012-01-27)
星與港不太可能相互替代 (2012-01-27)
百家觀點:GDP數據利好 A股短線看俏 (2012-01-20) (圖)
希債危機未解 葡萄牙或步後塵 (2012-01-20)
吸收流標經驗 調整推地策略 (2012-01-20)
路透專欄撰稿人洪曦視:點心債市不再燙得難嚥 (2012-01-20) (圖)
牛市是否即將到來? (2012-01-20)
新加坡GDP波幅較香港大 (2012-01-20)
百家觀點:法降級市場即時反應不大 (2012-01-17) (圖)
善用利是錢學理財之3S (2012-01-17)
新加坡本地產品出口頗可觀 (2012-01-17)
美經濟起起伏伏 如今重回起點 (2012-01-17)
熱點透視:美國汽車三巨頭再遇挑戰 (2012-01-17)
香港出遊消費價格競爭激烈 (2012-01-17)
百家觀點:美經濟雖改善 持續增長有難度 (2012-01-13) (圖)
企業出口轉內需 政策待配合 (2012-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