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昂坪360停多兩月 30萬客無得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曉晴) 年初三發生事故導致800名乘客「半天吊」捱凍的昂坪360,停駛10天檢查期間,發現機場島轉向站其中一個自開業沿用至今約6年的滑輪軸承(俗稱「啤令」),出現不規則磨損,纜車公司決定延長兩個月停駛期,以更換其餘6個「啤令」及提前年檢。按纜車平日及假日分別有4,000及7,000名乘客推算,纜車公司將流失約30萬人次乘客及近4,000萬元收入。昂坪市集商戶生意大減90%,要求纜車公司免租,以免觸發「結業潮」。

 昂坪360上月25日(年初三)發生故障,在嚴寒下令800名乘客「半天吊」捱凍,纜車公司遂決定停駛10天檢查,原訂今天復駛。昂坪360董事總經理邵信明表示,公司成立一個成員包括纜車製造商工程師的技術調查小組全面檢查,本月初拆卸肇事「啤令」,發現「啤令」內環表面有輕微不規則磨損,阻礙滑輪暢順,產生輕微震動,影響乘車舒適度,自動監察系統亦感應到震動引致系統停頓,但邵信明強調,缺損不影響安全。

提前年檢 需直升機施工

 邵信明表示,纜車系統共有7組滑輪「啤令」,雖然其餘6個「啤令」並沒有異常,但為提高纜車運作可靠度,決定更換所有「啤令」。

 他表示,「啤令」更換工程需搭建工作架,吊起重逾4噸或8噸的滑輪,其中於山上的彌勒山轉向站,需以直升機運送重型工程物資,單是該站工程需時數星期,並要視乎風勢或大霧與否決定工程時間,連同提前5個月的年檢,整項工作需時兩個月,而新的「啤令」與目前的型號一致。邵信明表示,將會化驗磨損的「啤令」,始能分析磨損原因。

 邵信明透露,昂坪纜車平日約有4,000名乘客,假日則有約7,000名乘客。按此推算,昂坪停駛兩個月期間,纜車公司流失29.8萬人次旅客,如以每張成人車票125元計算,昂坪360將損失逾3,725萬元。

港府:復駛須通過測試

 透過信用卡在網上訂票的乘客,信用卡公司將會退還所有款項;透過其他渠道預購車票的乘客,可到昂坪360於港鐵荔景站、香港及九龍塘站顧客服務中心旁設置的臨時服務處,辦理改期或退票手續,纜車公司至今已為4,000張票辦理退款手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回應稱,在了解專家報告後同意昂坪纜車停駛2個月,以便維護「高度的安全」,相信有助提升乘客的信心,今後會密切留意維修工作。港府發言人表示,非常重視昂坪360纜車的運作,在停駛期間,機電署會密切監察纜車的維修及檢測進度,在測試滿意後,才會批准恢復纜車服務。

相關新聞
昂坪360停多兩月 30萬客無得玩 (圖)
貧病長者月津五千 (圖)
粵出台56招 扶持小微企 (圖)
溫總:中國無意「買斷歐洲」 (圖)
美失業率3年新低 道指升逾百點
Google按當地法律 封鎖敏感網誌
李克強:抓住機遇創新 改革不進則退 (圖)
華軍艦經沖繩近海 國防部:例行訓練 (圖)
北方1月現罕見極端低溫 (圖)
粵賭球案 84日吸資逾7億 (圖)
個人遊試點 將再增7市 (圖)
埃及流血衝突4死1482傷 (圖)
38地氣溫新低 冰封日本 (圖)
《華郵》:以最快4月攻伊朗
威廉駐馬島 匯豐遭淋油 (圖)
手機「掃一掃」就登機 省時30% (圖)
立會議員薪酬檢討 倡加一倍
港大慶典風波 查無外力干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