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及流血衝突4死1482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多名示威者包圍內政部大樓,現場一片混亂。路透社

 埃及港口城市塞得港周三爆發嚴重球迷騷亂後,民眾不滿軍方對慘劇袖手旁觀發生騷亂,前日及昨日在多個城市觸發警民衝突,造成最少4死1,482人傷。分析認為,事件進一步損害了執政軍事委員會形象,當局可能被迫提前大選。

數千名示威者前晚聚集開羅解放廣場附近的內政部大樓,高呼「反對軍事屠殺」口號,並投擲石頭,推倒路障。警察發射催淚彈阻止他們迫近,群眾紛紛走避,有人不支倒地。多架電單車穿梭現場送走傷者。一輛載有防暴警察的旅遊巴行錯路,被示威者包圍最少45分鐘,部分人組成人鏈護送防暴警察坐救護車離開。

號召「憤怒星期五」遊行

 在蘇伊士港,昨日清晨有兩名示威者遭警方射殺,另有30多人受傷,是騷亂後首次有示威民眾死亡。目擊者稱,群眾嘗試闖入一個警署時,警方以實彈驅散。不過保安消息否認向示威者開火,認為當局已保持最大克制。

 到中午,開羅再有兩名示威者被近距離槍殺。當地28個民主派組織發布聲明,發起「憤怒星期五」,號召民眾於中午禱告後遊行到國會大樓,要求軍事委員會下台。聲明指責軍方處理政權過渡不力,並需為周三的球迷騷亂負責。

內政部長反指球迷是禍首

 埃及總理詹祖里前日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後宣布,解除塞得港地方官員及埃及足協理事會全體成員職務。內政部長易卜拉欣出席國會緊急會議時成眾矢之的,被議員狂轟疏忽職守,要負上責任,他反指是球迷先挑起事端。

 軍方領導人坦塔維稱,埃及局勢仍然穩定,當局有路線圖確保權力過渡至民主政府。他承諾徹查事件,並向騷亂死者家屬賠償。

槍手綁美遊客 數小時後釋放

 兩名美國女遊客昨日在埃及西奈省旅遊期間,與當地導遊遭蒙面槍手綁架,數小時後安全獲釋。今次是繼周二有中國工人被扣押後,當地一星期內第二宗外國人綁架案。

 當地警方表示,槍手是貝都因人,他們於西奈省南部脅持旅遊車,抓走3人後,乘坐私家車及小型貨車逃走。貝都因消息指,綁架者要求當局釋放入獄親人。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昂坪360停多兩月 30萬客無得玩 (圖)
貧病長者月津五千 (圖)
粵出台56招 扶持小微企 (圖)
溫總:中國無意「買斷歐洲」 (圖)
美失業率3年新低 道指升逾百點
Google按當地法律 封鎖敏感網誌
李克強:抓住機遇創新 改革不進則退 (圖)
華軍艦經沖繩近海 國防部:例行訓練 (圖)
北方1月現罕見極端低溫 (圖)
粵賭球案 84日吸資逾7億 (圖)
個人遊試點 將再增7市 (圖)
埃及流血衝突4死1482傷 (圖)
38地氣溫新低 冰封日本 (圖)
《華郵》:以最快4月攻伊朗
威廉駐馬島 匯豐遭淋油 (圖)
手機「掃一掃」就登機 省時30% (圖)
立會議員薪酬檢討 倡加一倍
港大慶典風波 查無外力干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