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抓住機遇創新 改革不進則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會開始前,李克強會見參加慶祝大會的中行部分員工代表。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2月3日上午,中國銀行成立100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慶典並發表了重要講話。李克強表示,改革已進入不進則退深水區,中國要在堅持擴大對外開放中擴大內需。

 今年2月5日,中國銀行將迎來成立100周年紀念日,成為中國唯一一家持續經營百年的銀行。今日的慶典距離正式紀念日只有兩天。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尤權宣讀溫家寶總理給中國銀行的賀信。李克強副總理發表了重要講話。

開放能興業 中行就是象徵

 「開放才能興業,中行是縮影和象徵。」李克強表示,中國銀行是中國走向世界的象徵,是國家對外開放和交流的窗口,揭示了開放興業、變革求存、振興圖強的深刻道理。百年發展有諸多啟示,面向未來要改革開放。歷史證明,開放能夠開拓視野,發展空間,吸收借鑒全人類文明成果。

 李克強表示,當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深刻變化,全球科技與產業革命面臨新突破,國內外經濟高度融合,為中國邁向開放型經濟提供了廣闊空間。在擴大內需的同時,中國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我們是在擴大開放中擴大內需,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積極參與全球經濟制度和區域合作,推動中國和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成長。金融和其他各類企業,都應當在開放中尋求生機,參與平等競爭,與國外同行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壯大,而發展離不開改革。

 李克強表示,改革已經進入不進則退的深水區。中國處於重要發展機遇,經濟長期發展向好趨勢沒有改變。能否成功抓住機遇,關鍵在改革創新。要有勇氣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作用,著力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

冀金融創新 服務實體經濟

 李克強希望,企業能開拓創新,應大力推進制度、技術、管理創新,在創新中轉型發展,努力增加內生增長動力和核心競爭力。另外,面對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需推進金融創新。百業興則金融興,金融應圍繞經濟大局,堅持服務改革開放、轉型發展、民生改善,加大重點領域、三農和小微企業支持,增強金融和其它企業的綜合實力、國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服務實體經濟。

 同日出席慶典的有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和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

相關新聞
昂坪360停多兩月 30萬客無得玩 (圖)
貧病長者月津五千 (圖)
粵出台56招 扶持小微企 (圖)
溫總:中國無意「買斷歐洲」 (圖)
美失業率3年新低 道指升逾百點
Google按當地法律 封鎖敏感網誌
李克強:抓住機遇創新 改革不進則退 (圖)
華軍艦經沖繩近海 國防部:例行訓練 (圖)
北方1月現罕見極端低溫 (圖)
粵賭球案 84日吸資逾7億 (圖)
個人遊試點 將再增7市 (圖)
埃及流血衝突4死1482傷 (圖)
38地氣溫新低 冰封日本 (圖)
《華郵》:以最快4月攻伊朗
威廉駐馬島 匯豐遭淋油 (圖)
手機「掃一掃」就登機 省時30% (圖)
立會議員薪酬檢討 倡加一倍
港大慶典風波 查無外力干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