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方1月現罕見極端低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逾三分之一渤海成「冰海」,漁船被海冰凍住。遼寧錦州消防部門增派人力,進行救助與海冰災害排查。 新華社

 中國氣象局發佈消息稱,1月下旬各地進入入冬以來氣溫最低階段,全國有42個氣象站出現極端低溫,主要分佈在北方地區。低溫陰雨(雪)天氣不僅為居民出行帶來不便,更對農業、漁業造成損失。氣象專家稱,這一現象在中國少見,與拉尼娜現象和北極冷空氣入侵有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于永傑、李皓、毛絮薇

通訊員:陳宏青、李現峰 北京、山東、遼寧報道

 入冬以來,中國平均氣溫為-5.5℃,較常年同期(-4.6℃)偏低0.9℃,為近27年來同期次低值。 全國共42站出現極端低溫事件,主要分佈在新疆、西藏、甘肅、陝西、山西和內蒙古等省(區)。其中,自1月23日以來,受頻頻襲來的冷空氣影響,黑龍江漠河、內蒙古呼倫貝爾等地出現-40℃低溫天氣,滿洲里曾出現零下44.9℃低溫,跌破歷史極值。一些地區的低溫天氣已經持續十多天。

山東養魚大面積死亡

 受降溫降雪天氣影響,山東黃渤海冰情進一步加劇,青島沿海有近百艘漁船被凍住,無法出海作業,煙台部分地區冰層最厚處達10厘米,造成魚類大面積死亡。而在榮成天鵝湖,正在這裡棲息過冬的大天鵝只能在冰上行走,無法下水覓食,工作人員開始對牠們進行人工投食。

 在海冰較為嚴重的海陽市,當地東方海洋水產公司5000畝養殖區都被冰封住,海冰厚度達4厘米。養殖池中大量魚類死亡。文登市澤庫鎮前島村漁民李喜安表示,今年海冰比去年較輕。他說海參等海產品會因冰封缺氧導致死亡,養殖戶必須採取破冰等措施施救。

遼寧六措施防抗海冰

 海上交通方面,山東濱州東風港封航,東營、濰坊、萊州海域有少量浮冰,港口生產作業未受影響。而據國家海洋局北海預報中心警報,未來幾天,海冰將可能加重。

 遼寧省發佈海冰Ⅳ級警報(藍色),遼東灣浮冰範圍65海里;黃海北部浮冰範圍25海里。營口轄區船舶航行受海冰影響較大,時常有冰壓導致走錨,小型船舶進出港不能自航,需拖輪破冰助航。營口老港區燈船錨地附近冰厚約60-70厘米,巡航船無法靠近。遼寧海事局已啟動六項措施全力防抗海冰。

江南西部農作物受凍

 低溫還使江南北部和西部、貴州中部和雲南東北部部分地區的油菜及露地蔬菜遭受凍害,華南中北部甘蔗、未收穫的香蕉出現輕至中度寒害。同時,低溫雨雪天氣還引發交通事故。

 低溫陰雨(雪)天氣對居民出行造成極大影響。在黑龍江和內蒙古的部分地區,居民出行幾乎武裝到牙齒,但還是會被凍透,摔傷病患人數更是急速上漲,老人孩子基本不出門。

相關新聞
昂坪360停多兩月 30萬客無得玩 (圖)
貧病長者月津五千 (圖)
粵出台56招 扶持小微企 (圖)
溫總:中國無意「買斷歐洲」 (圖)
美失業率3年新低 道指升逾百點
Google按當地法律 封鎖敏感網誌
李克強:抓住機遇創新 改革不進則退 (圖)
華軍艦經沖繩近海 國防部:例行訓練 (圖)
北方1月現罕見極端低溫 (圖)
粵賭球案 84日吸資逾7億 (圖)
個人遊試點 將再增7市 (圖)
埃及流血衝突4死1482傷 (圖)
38地氣溫新低 冰封日本 (圖)
《華郵》:以最快4月攻伊朗
威廉駐馬島 匯豐遭淋油 (圖)
手機「掃一掃」就登機 省時30% (圖)
立會議員薪酬檢討 倡加一倍
港大慶典風波 查無外力干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