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慶典風波 查無外力干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嘉純指出,根據閉路電視及小組調查,認為警方並無非法禁錮學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香港大學調查「8.18」百周年校慶典禮風波的小組昨公布報告,強調無證據顯示校方向「權貴獻媚」,也沒有外來力量包括特首辦及中聯辦干涉典禮安排,警方更沒有非法禁錮任何人。小組成員「踢爆」,指控被警方推入梯間非法「禁錮」的港大學生李成康,當日鏡頭後在梯間挑釁警方,更向警員拍照,認為學生的行為難以令指控成立。不過,報告認同典禮的保安安排存有漏洞,建議改善與警方的溝通。

 小組共有8名成員,包括律師黃嘉純、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1997年港大學生會主席王振星、2名校務委員會成員張博賢和文灼非等。經過5個月調查後,小組發表長達152頁的報告,小組召集人黃嘉純表示,無證據顯示校方向「權貴獻媚」,亦沒外來團體包括特首辦及中聯辦干涉典禮安排,發生「風波」的主因是校方行政失誤,例如決策沒集體參與、各單位不知相互工作,引起外界誤以為港大失去自主權。

無學校「獻媚」證據

 典禮當日,李成康及2名學生曾在梁銶琚樓被警員推入梯間,學生指控警方「非法禁錮」,且人身安全受威脅。但報告認為,由於警方及學生都未能提供細節,故不作定論,但小組成員陳文敏「爆料」指,調查中發現學生在梯間的行為挑釁,李成康曾用相機放在警員面前拍照,又問警方:「為甚麼不作聲?是否扮學警雄心?」亦有學生說:「影面不好玩,不如影他們的號碼。」調查中李成康承認說過這些話,陳文敏表示,這些說話與學生說當時很害怕出現重大落差,而當時梯間其中一道門一直開啟,亦沒有不准任何人離開,「非法禁錮」難以成立。

協調不足溝通出現問題

 不過報告認為,當日警方對李成康等學生不合理使用暴力,表示遺憾,但黃嘉純認為港大亦有責任,因校方無優先處理及重視保安安排,且沒成立委員會統籌,僅由初級或中級人員負責,在未有充分準備與警方協調下,導致溝通出現嚴重問題。報告指港大應繼續邀請政要到訪,建議校方定期檢討管理問題及禮儀規格,澄清各行政單位的角色及關係。

 港大校長徐立之及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均讚揚各參與籌備典禮的職員盡心盡力。而被指「鏡頭前做戲」的李成康對報告未感滿意,認為報告未能解釋所有疑問,例如沒明確交代校方與警方討論當日保安安排,到底是警方主導,還是校方主導。

相關新聞
昂坪360停多兩月 30萬客無得玩 (圖)
貧病長者月津五千 (圖)
粵出台56招 扶持小微企 (圖)
溫總:中國無意「買斷歐洲」 (圖)
美失業率3年新低 道指升逾百點
Google按當地法律 封鎖敏感網誌
李克強:抓住機遇創新 改革不進則退 (圖)
華軍艦經沖繩近海 國防部:例行訓練 (圖)
北方1月現罕見極端低溫 (圖)
粵賭球案 84日吸資逾7億 (圖)
個人遊試點 將再增7市 (圖)
埃及流血衝突4死1482傷 (圖)
38地氣溫新低 冰封日本 (圖)
《華郵》:以最快4月攻伊朗
威廉駐馬島 匯豐遭淋油 (圖)
手機「掃一掃」就登機 省時30% (圖)
立會議員薪酬檢討 倡加一倍
港大慶典風波 查無外力干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