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中國無意「買斷歐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與默克爾3日下午在廣州共同會見了中德企業家代表並同他們座談。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顧一丹 廣州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昨天(3日)下午抵達廣州訪問,與在廣東考察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中德企業家座談。溫家寶表示,中國無意圖也無能力「買斷歐洲」,但中國願意與歐洲國家合作應對當前的債務危機。

 據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溫家寶在座談會上稱,「我想講個笑話,最近歐洲發生債務危機,中國表示願意和德國乃至整個歐洲加強合作,應對債務危機。於是有人提出來,中國是不是打算買斷歐洲。其實這完全是一個不符合現實的笑話。我可以明確地告訴大家,中國沒有這樣的想法,也沒有這樣的能力,也沒有這樣的胃口能買斷歐洲。」溫家寶說,「歐洲發生債務危機,中國願意同德國以及歐洲國家加強合作應對當前的債務危機。」

歡迎德企續擴大對華投資

 談到中德貿易關係,溫家寶表示,中德貿易關係完全是平等互利的,這在世界經濟困難的情況下體現尤為突出,兩國去年貿易額達到1,691億美元,有望提前突破2,000億美元,當前雙方合作面臨新的機遇,雙方要以更加積極開放的姿態,結合各自優勢,進一步擴大雙向投資,加強高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以及中小企業間的合作。中國將積極推進對外開放,努力營造公開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場環境。歡迎德國企業繼續擴大對華投資。

 溫家寶表示雙方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經貿合作機制,制定長遠合作規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中德經貿關係達到更高水平。溫家寶說,「對兩國合作有信心,因為兩國都有比較強的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很發達。」

默克爾推崇廣東經濟實力

 默克爾在中德企業家座談會上以「珠三角經濟圈向高科技基地轉型過程中的德中合作」為題演講,她說,中德建交40年,過去40年中,廣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樣的變化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廣東經濟實力與印尼相當,佔中國三分之一出口。雖然現在轉型面臨挑戰,但這也意味著機遇。廣東是中國開放經濟的樣板,隨著進一步開放,廣東與德國經濟間的互動聯繫會更多更深入。珠三角經濟圈向高科技基地轉型,就可以與德國企業合作,德國企業非常願意到中國來到廣東來。中德可以在科技,能源,環保等領域加強合作。

 默克爾和溫家寶當天還在廣州參觀了廣州海瑞克公司。海瑞克公司承擔東莞地鐵隧道挖掘建設。溫家寶在廣州還考察了南方人才市場。

相關新聞
昂坪360停多兩月 30萬客無得玩 (圖)
貧病長者月津五千 (圖)
粵出台56招 扶持小微企 (圖)
溫總:中國無意「買斷歐洲」 (圖)
美失業率3年新低 道指升逾百點
Google按當地法律 封鎖敏感網誌
李克強:抓住機遇創新 改革不進則退 (圖)
華軍艦經沖繩近海 國防部:例行訓練 (圖)
北方1月現罕見極端低溫 (圖)
粵賭球案 84日吸資逾7億 (圖)
個人遊試點 將再增7市 (圖)
埃及流血衝突4死1482傷 (圖)
38地氣溫新低 冰封日本 (圖)
《華郵》:以最快4月攻伊朗
威廉駐馬島 匯豐遭淋油 (圖)
手機「掃一掃」就登機 省時30% (圖)
立會議員薪酬檢討 倡加一倍
港大慶典風波 查無外力干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