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議員薪酬檢討 倡加一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隨著立法會「全職化」呼聲漸高,不少人認同立法會議員薪津有需要調整。立法會秘書處建議,由下屆開始,議員薪金與政策局局長薪金一半掛u,由現時月入僅7萬4千元,大幅增加近一倍,至14.1萬元。立法會秘書長吳文華引述調查表示,立法會議員平均每周工作59小時,擔任委員會主席者,更平均每周工作64小時。她又指,大多數議員贊同是次加薪幅度,認為能夠反映他們工作的複雜性,並能吸引具良好專業背景人士投身議會工作。

 立法會秘書處已經完成對議員酬金的檢討工作,昨日建議下屆立法會開始把議員薪酬與政策局局長薪酬50%掛u,即由現時7萬4千元加薪至14萬1千元。吳文華表示,秘書處已經參考6個先進國家,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和新加坡國會議員薪酬。結果發現,除了英國外,5個國家都把國會議員視為全職工作,並利用三權分立政府架構,把國會議員薪酬與地區法院法官或者部門部長薪酬一半互為掛u。

冀調整薪酬 吸專業人士

 她認為,隨著巿民對立法會議員期望越來越高,議員既要與社會各個階層人士保持溝通,又要投放大量時間研究和討論不同社會事件、政策和法例,調整薪酬能夠吸引更多專業人士願意放棄事業,投身立法會工作。不過,她指,議員薪酬不能過高,以免有人單純為了賺取豐厚收入投身議會。

 吳文華又指,秘書處有向全體議員派發問卷,以調查「議員工作量」、他們「對立法會工作的複雜性」及「議員適當薪酬」的意見。在37份提供工作時數資料的問卷顯示,一半議員今議會年度擔任委員會主席,平均每星期工作64小時,最長更達101小時;而參加少於15個委員會的7個議員,每周平均工作48小時,1議員每周平均工作20小時。

工時量表現 非單一標準

 對有部分議員工作時數、投入議會工作程度明顯低於巿民期望水平,吳文華回應稱:「我們不能單純用工作時數衡量議員工作表現。因為,投入多少時間做議會相關工作,是議員個人決定」。她認為,自從立法會搬到添馬艦新綜合大樓後,每一場大會及委員會會議,都有網上直播和重播,議員工作情況有相當高的透明度,供巿民及傳媒監察。她又指,小組委員會在檢討過程中有提議,容許議員主動提出只支取一定百分比的薪金,讓自覺未有全情投入議會工作的議員,不全數領取14萬元月薪。

下周將開會 商討建議

 立法會議員酬金及工作開支償還款額小組委員會和內務委員會,將在下周二、周五開會,決定是否把有關建議交予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審批。

相關新聞
昂坪360停多兩月 30萬客無得玩 (圖)
貧病長者月津五千 (圖)
粵出台56招 扶持小微企 (圖)
溫總:中國無意「買斷歐洲」 (圖)
美失業率3年新低 道指升逾百點
Google按當地法律 封鎖敏感網誌
李克強:抓住機遇創新 改革不進則退 (圖)
華軍艦經沖繩近海 國防部:例行訓練 (圖)
北方1月現罕見極端低溫 (圖)
粵賭球案 84日吸資逾7億 (圖)
個人遊試點 將再增7市 (圖)
埃及流血衝突4死1482傷 (圖)
38地氣溫新低 冰封日本 (圖)
《華郵》:以最快4月攻伊朗
威廉駐馬島 匯豐遭淋油 (圖)
手機「掃一掃」就登機 省時30% (圖)
立會議員薪酬檢討 倡加一倍
港大慶典風波 查無外力干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