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人選須按「三條件」選賢擇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高敬德 盧文端 施祥鵬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已清楚講明:新任特首必須符合愛國愛港、具高管治能力和社會認受性這三項條件。其中,愛國愛港是前提,管治能力是關鍵,社會認受性是民意基礎。中聯辦彭清華主任也明確指出,在香港沒有依法選出特首人選之前,中央不可能認定哪個人是新一任的特首人選。因此,我們應該按照三項條件,選出理想的特首人選。

 中聯辦主任彭清華1月31日出席工聯會新春團拜,被記者問到中央有無認定新任特首人選時說,香港的選舉要按照法律公平公正地進行,中央不可能在現在認定特首人選。根據《基本法》的規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人選須在當地通過選舉產生之後,才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因此,從法律程序上講,在香港沒有依法選出特首人選之前,中央不可能認定哪個人是新一任的特首人選。

特首人選須符三項條件

 中央要求下任特首一要堅定愛國愛港;二要具有管治能力;三要被社會認同。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去年7月11日會晤工聯會訪京團時,也同樣指出下任特首的三個條件,包括愛國愛港、具高管治能力和社會認受性。顯然,這三個條件是中央的明確要求。

 中央對下任特首的「三條件」要求,是對香港回歸近15年經驗的總結,是與時俱進的意見。特首「三條件」是一個整體,缺一不可。其中,愛國愛港是前提,管治能力是關鍵,社會認受性與管治能力聯繫密切。若沒有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就不能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就不能處理好特區與中央、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也就不能管治好香港。只有具備良好的管治能力,才能使香港保持繁榮穩定與和諧,市民安居樂業。至於良好的社會認受性,也取決於愛國愛港的立場和管治能力的表現。

 梁振英先生、唐英年先生兩位行政長官參選人,都是堅定的愛國愛港者和優秀人才,均為中央可接受的人選。所以,這次兩人參選是場君子之爭,應在公平、公開、公正的情況下,講理念拚政綱,為2017年的普選積累經驗,樹立典範。

愛國愛港是前提

 其實,鄧小平上世紀80年代在多次談話中,就非常強調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特首要愛國愛港,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必然要求,是維護國家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本條件。《基本法》明確規定,香港特首既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首長。這說明特首在法律地位上具有雙重身份。特首是否愛國愛港,是關係到香港特區管治權落在什麼人手上的重大問題,是關係到全港市民切身利益和社會穩定的重大問題。在香港已經開始邁向普選的時期,特首首要愛國愛港,意味著香港的政治體制必須保障選舉出一個符合這一條件的特首。

管治能力是關鍵

 三條件中的管治能力是關鍵所在。特首管治能力一直是中央關注、市民重視的焦點問題。回歸後,在亞洲金融風暴衝擊與沙士肆虐下,2003年「七一」發生50萬人遊行,中央高度關注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問題。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其中強調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

 中央把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當作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體現了對香港高瞻遠矚的政策思路。2003年以來,中央對香港的一系列決策,都明顯增強了港人對特首和特區政府的信任和信心,都有力地支持了特首領導的特區政府增強信心,提升管治能力。在提升管治能力方面,儘管兩任特首都做出了極大的努力,但由於香港政治經濟的內外環境十分複雜,行政長官的管治能力仍然受到社會的廣泛重視。

 香港政治、經濟、社會及民生方面存在許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加上市民訴求日益多元和對政府提出更高要求,下任特首面對的挑戰之嚴峻、複雜、深刻,非同一般。世情、國情、港情的複雜變化,凸顯管治能力的重要。因此,香港必須有一位能夠掌控全局,具有開拓型精神和良好管治能力的新特首,帶領香港保持旺盛生機。

社會認受性是民意基礎

 新任特首的社會認受性也非常重要。不難想像,缺乏社會認受性的特首,施政必然會舉步維艱。這正是中央為什麼將社會認受性作為特首條件之一的重要原因。因此,新一任的特首也應該是一個民望較高的人。同時,下任特首要做到社會認受性有始有終,就必須表現出良好的管治能力,拿出令港人滿意的施政成績。目前,香港政治、經濟、社會及民生方面存在許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加上市民訴求日益多元和對政府提出更高要求,下任特首具有良好管治能力和社會認受性,對於逐步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回應市民多元訴求,以及提升香港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和祖國統一大業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十分關鍵的。

 選舉特首是香港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們要按照三個條件選賢擇能,選舉出一位使中央和廣大港人都能認同的特首,帶領香港走向穩定繁榮和美好的明天。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彭清華為港人主持公道 (2012-02-06)
特首人選須按「三條件」選賢擇能 (2012-02-06)
鍾庭耀不應轉移視線 (2012-02-06)
西座內望:「雙非」事件牽動公民黨選戰部署 (2012-02-06)
中國經濟今年如何迎接挑戰? (2012-02-06)
解惑篇:解決「雙非」問題關鍵的法律問題 (2012-02-04)
環球視野:美新軍事戰略劍指中國 (2012-02-04)
選後台灣政局走向 (2012-02-04)
《蘋果日報》為何挑起兩地民眾對立? (2012-02-04)
興建將軍澳藍田隧道紓緩交通擠塞 (2012-02-04)
新起點 新挑戰 新輝煌 (2012-02-03) (圖)
紓解民困助企業 房屋問題須解決 (2012-02-03)
日本重新命名釣魚島是軍國主義重演 (2012-02-03)
中美關係的龍年博弈與願景 (2012-02-03)
預算案堅持審慎理財原則 (2012-02-03)
為理明言:廢物收費應「專款專用」 (2012-02-03)
志強時評:聚焦「雙非」禍因 向公民黨討回公道 (2012-02-03)
來論:彭清華講話顯示中央重視港人情感和兩地和諧 (2012-02-02)
預算案回應社會訴求利長遠發展 (2012-02-02)
西方走廊:奧巴馬的連任機會有多大? (2012-0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