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北京:IT男棄安逸北上 助建中國互聯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John與外國的朋友一起給學生上課。

何紹鈞:這片遍地機遇熱土成就了我

 32年前,一個17歲的香港年輕人走出公屋,踏上了求學美國得州的旅程,勤工儉學,只為大洋彼岸出人頭地;16年前,「年輕人」已成為事業有成的IT工程師,卻放棄高薪厚職,飛回對互聯網一片空白的內地,只為「把Information Super Highway帶到中國去」。16年過去了,昔日的年輕人無悔當天,「是大陸這片遍地機遇的熱土,成就了我」。這位不再年輕的IT人就是何紹鈞(John Ho),中國骨幹互聯網的建設者、先行者、傳播者,現職美國最大團購公司—Groupon中國區副總裁。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

John 祖籍廣東肇慶,解放前時逢亂世,父親舉家險渡香港,以求自保,後在香港落地生根。John同很多年輕人一樣,抱著光宗耀祖的初衷,勤奮求學,17歲那年便申請到美國得州大學讀書,隻身赴美,獲得計算機學士學位。

赴美學成享高薪厚職

 1985年畢業後,John如願進入國際知名公司,成為一名IT工程師。原本日子可以這樣平靜過下去,熬幾年,成為項目經理,再熬幾年,成為部門經理,高薪而安逸。

 然而,在1996年的一天,John接到好友從內地打來的電話。John說:「當時克林頓競選總統,他的助手提出了Information Super Highway的設想,日本、歐洲也在談論。好友誠邀我到北京看一看,拿到機票我就去了。」

同胞渴求知識 「該做點什麼」

1996年的北京並沒有現在繁華,破舊的電車,經濟剛起步。John猶豫了。見了一些中國掌管電信的領導,其中一位黑龍江女局長的話打動了他,她問John:「我們也想發展,但是我們不知道未來的方向在哪裡。你能告訴我們麼?」

 後來回到美國,John做出了改變他一生的抉擇,放棄美國花園別墅的家,毅然飛回北京,住進了西郊的農家院。他笑著說:「旁邊就是農田,早上不需要鬧鐘的,雞鳴就好。」

 「很多朋友不明白為什麼,我也不明白。」John說:「因為我無法迴避那位女局長的問題,我也給不了她一個答覆,但是我記得1996年中國人眼中,那種對知識渴求的迷茫,我覺得我該做點什麼。」

「這裡才是創業天堂」

 1996年回國後,John加盟亞信科技,親自參與建設了中國電信骨幹網絡,這也就是今天的中國互聯網前身。John至今十分驕傲,親手把互聯網接到故鄉廣東肇慶。1997年,John又到深圳,接通了內地與香港的互聯網節點。後來,他也成為亞信科技集團的副總裁。

 John說:「在亞信的5年是我最懷念的5年,參與建設了中國互聯網的骨幹網絡,這在我一生的事業之中都不會後悔。互聯網改變了人的生活方式,同時,也是內地這片遍地機遇的熱土,成就了我。」

 如今的John在北京已經整整16年了,對北京有著很深的感情。他說:「16年來每天都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不知道何時身後來了座高樓大廈,東西南北建成了便捷的地鐵。與美國得州10年不會變的生活不同,這裡才是財富和創業的天堂。」

進軍團購發掘新機遇

 John性格上不允許自己生活安逸固化,他說:「每當我搞懂一件事情,我總忍不住轉向別的更有趣的。」這促使他辭去了亞信副總裁的職位,輾轉多家電商。在2011年,John發現了新的事業興奮點,加入美國最大團購公司—Groupon,成為其在內地的第一個員工。

 2011年堪稱中國團購元年。團購興起如浪如潮,頂峰時全國多達6,000家網站。團購泡沫破裂亦如雪崩地震,「每個月死掉1,000家」。John說:「在香港、美國、內地生活多年的經歷,讓我總能找出社會的不同,發現機遇,創業掘金。2012年的團購電商正面臨事業決策的十字路口,究竟怎麼走,成為所有人的問題。」

 在John看來,電商們沒有明白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他說:「團購的核心競爭力在生活與服務,這是為中國新興消費群體認可的,行業危機在於沒有誠信了,商家trust的喪失,帶來欺詐與投訴的惡性循環。中國市場需要誠信,事實上,未來10年到20年,機會都在中國。」

相關新聞
港人在北京:IT男棄安逸北上 助建中國互聯網 (2012-03-21) (圖)
他鄉變故鄉投入公益改變社會 (2012-03-21) (圖)
融入神州生活未來10年機會多 (2012-03-21)
生活貼士:鹽田公共單車 發卡利港人 (2012-03-21) (圖)
港人在昆明:昆明搭建旅舍 踐行環保理念 (2012-03-14) (圖)
行之有效:摸索節能方式 管理包含關懷 (2012-03-14) (圖)
溝通方法:觀察各地青年 改善教師培訓 (2012-03-14) (圖)
生活貼士:內地年收入逾12萬須繳稅 (2012-03-14) (圖)
港人在內地:授漁勝授魚 知識扶貧燃希望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電信高管王芳蓮 平衡管理說歷練 (2012-02-22) (圖)
生活貼士:婚禮流程禮儀 粵港差異大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籌資拓銀髮市場杭州築老人天堂 (2012-02-15) (圖)
勇於進取:醫養模式初成功 再投巨資擴規模 (2012-02-15) (圖)
港人在廣東:退休教師廖翔顯 深圳試推新理念 (2012-02-15) (圖)
港人在河南 :漂泊20載靠岸河南 餐飲浪人享受平凡 (2012-02-08) (圖)
適應環境:唱K學普通話 誤學陝西話 (2012-02-08) (圖)
精心督導•港人在深圳: 邱浩波助深育逾200社工 (2012-02-08) (圖)
優秀服務團隊 (2012-02-08) (圖)
港人在北京:港管樂手林偉文 赴京闖蕩追夢 (2012-02-01) (圖)
花名「鐺鐺」感親切 謝樂團總監栽培 (2012-02-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