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貼士:鹽田公共單車 發卡利港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首個免費公共自行車系統,提供可載小孩車輛。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位於深圳市鹽田區的首個公共自行車交通系統開通已逾半年,隨著在鹽田工作和居住的港人增加,他們也可憑藉有效證件輕鬆辦理公共自行車騎行卡。據了解,截至目前,鹽田已累計發放騎行卡超過1.7萬張,日租車最高峰超過7千人次。

 鹽田區公共自行車交通系統按照5,000輛公共自行車、6,500個鎖柱、160個站點的規模建設,在適合騎公共自行車的城區內,以任一點為圓心、300米至500米為半徑的範圍內驛站。在整個轄區內租借公共自行車實行通租通還、網絡智能化管理。

每小時2元 首小時免費

 租自行車首小時內免費,1小時後每小時收費2元。但如果在1小時內隨便選擇一個驛站還車後再次辦理租車,還可繼續免費騎1小時,直至享受全天免費租車服務。

 鹽田區現已開通6個辦卡點,港人可就近前往任何一處,出示回鄉證,按規定簽訂公共自行車租賃協議、填寫租車申請表,並交500元押金,就可成功領取騎行卡。此6處辦卡點分別是鹽田區行政服務中心城管局服務窗口、沙頭角街道田心社區工作站、海山街道梧桐社區工作站、鹽田街道鹽田社區工作站、鹽田街道東海社區工作站、梅沙街道大梅沙社區工作站。

 按金方面,鹽田居民每卡200元,港人每卡500元。騎行卡(或深圳通卡)採取自願充值的原則,但當資費低於20元時,將不能租車。

辦卡租用簡單港人稱便

 已辦理騎行卡的港人李先生表示,公共自行車確實提供了方便,也省了掉鏈子、擔心丟失、搬上搬下的諸多麻煩。據悉,鹽田區已跟深圳通公司達成協議,將鹽田公共自行車系統中的「借還」系統與深圳通結算系統進行對接。今年5月起,港人亦可直接刷深圳通租自行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實習記者 田秋霞 深圳報道

租/還車流程

1. 租車:持租車卡於鎖止器介面的刷卡區內停留1秒至2秒,鎖止器介面上的綠燈亮閃後變長亮並發出提示音,公共自行車鎖止器開啟,30秒內將車拉出。

2. 還車:將自行車推入鎖止器,鎖止器介面綠燈閃亮,發出提示音;將租車卡在鎖止器的刷卡區進行刷卡,綠燈停閃長亮,還車成功。

相關新聞
港人在北京:IT男棄安逸北上 助建中國互聯網 (2012-03-21) (圖)
他鄉變故鄉投入公益改變社會 (2012-03-21) (圖)
融入神州生活未來10年機會多 (2012-03-21)
生活貼士:鹽田公共單車 發卡利港人 (2012-03-21) (圖)
港人在昆明:昆明搭建旅舍 踐行環保理念 (2012-03-14) (圖)
行之有效:摸索節能方式 管理包含關懷 (2012-03-14) (圖)
溝通方法:觀察各地青年 改善教師培訓 (2012-03-14) (圖)
生活貼士:內地年收入逾12萬須繳稅 (2012-03-14) (圖)
港人在內地:授漁勝授魚 知識扶貧燃希望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電信高管王芳蓮 平衡管理說歷練 (2012-02-22) (圖)
生活貼士:婚禮流程禮儀 粵港差異大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籌資拓銀髮市場杭州築老人天堂 (2012-02-15) (圖)
勇於進取:醫養模式初成功 再投巨資擴規模 (2012-02-15) (圖)
港人在廣東:退休教師廖翔顯 深圳試推新理念 (2012-02-15) (圖)
港人在河南 :漂泊20載靠岸河南 餐飲浪人享受平凡 (2012-02-08) (圖)
適應環境:唱K學普通話 誤學陝西話 (2012-02-08) (圖)
精心督導•港人在深圳: 邱浩波助深育逾200社工 (2012-02-08) (圖)
優秀服務團隊 (2012-02-08) (圖)
港人在北京:港管樂手林偉文 赴京闖蕩追夢 (2012-02-01) (圖)
花名「鐺鐺」感親切 謝樂團總監栽培 (2012-02-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