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終極裁決:單非雙非 分娩同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人霍兆榮為內地媳婦分娩費用上訴至終審法院,昨被裁定「終極敗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 港人霍兆榮不滿內地媳婦當年身為「單非」孕婦,在港產子須繳付「3.9萬元分娩費(與「雙非」孕婦相同),遠比本地孕婦收費高而提出司法覆核,經兩度敗訴後上訴至終審法院,昨日再被駁回而「終極敗訴」。首席法官馬道立於判詞中指出,「單非」孕婦始終是持單程證來港的旅客,不應享有永久居民的福利。特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裁決確立醫管局的政策合法合理,確保本地孕婦優先享用公營醫療服務。

以首席法官馬道立為首的5名法官昨日一致裁定,港府對本地及非本地孕婦的醫療收費制度不存在不公情況。判詞指出,在資源有限的大前提下,特區政府有權就當時的社會民生情況制定政策,以確保資源能夠妥善運用。

 法庭引用2003年港府一份研究人口政策的報告指,2001/02年度港府投放在社會福利及醫療服務的資源,已佔總開支逾20%。加上自1997年至2001年,內地人移居香港定居的人口增長93%,報告顯示新來港人士較本地居民更需要港府的社福資源,食物及衛生局遂於2003年決定向非本地孕婦徵收較高費用。

 馬道立在判詞指出,醫管局以「香港居民」身份決定哪類人有資格使用香港社會醫療福利,是完全合理,他認為醫管局的收費政策是考慮對社會影響。法庭同時考慮到,不少「單非」及「雙非」孕婦「衝關」來港產子,香港資源被削弱的情況下,對本地孕婦不公平,引起本地孕婦不滿。法庭又認為,畢竟「單非」孕婦並非港人,無權利享有香港的有限資源。

資源有限 「訪客」待遇有別

 馬道立認為,醫管局有關做法沒有忽視香港的「核心價值」,即沒有在種族、膚色、性別及政見的範疇下,對相關人士作出不公平的對待,故法庭不會干預該政策。法庭不認為有關政策禁止「單非」孕婦產子,事實上她們可以選擇留在內地分娩。

 法官又認同,醫管局將「單非」及「雙非」孕婦歸類為同一類,做法無可質疑。因為即使「單非」孕婦即將成為香港人,在法律上她分娩時仍然只是訪客,不是香港居民。至於上訴人認為,公立醫院分娩收費過高,法庭認為醫管局收費與私家醫院相若。

敗訴「無彎轉」 住院費已豁免

 上訴人霍兆榮昨日未有到庭,但接受電話訪問時重申,要求港府不要將「單非」及「雙非」孕婦混為一談,認為法庭的「終極判決」不公,但他已「無話可說」。另外,他早前已獲上訴庭頒令可獲醫管局退還內地媳婦十多萬元的住院費。

 醫管局表示,歡迎終審法院的裁決,並重申公立醫院實施非本地孕婦產科服務收費套餐及預約制度,目的是確保本地孕婦可以優先使用產科服務。

相關新聞
終極裁決:單非雙非 分娩同費 (圖)
梁晤五大商會 融洽具建設性 (圖)
外圍改善 港經濟增長上調 (圖)
正論:劉慧卿大話惹笑話 回歸溝通方為正路
彭博都市指數港膺第五 (圖)
考生通識評政黨 驚死「騎牆」變找死 (圖)
李克強:中國擴大對亞洲開放 (圖)
日媒:河村言論令李克強取消訪日
佛門泰斗本煥長老圓寂 (圖)
內地164自閉童 僅百餘醫生 (圖)
吳敦義:李克強以誠相待沒敷衍 (圖)
緬甸補選民盟盡攬九成八 (圖)
變態男殺情婦挖眼丟落樓
抄論文一身蟻 匈總統黯然掛冠 (圖)
建制「大和解」飯局 譚Sir負責「拉線」 (圖)
港10億基金助中小企北上 (圖)
健身院中獎陷阱 呃5學生碌卡10萬 (圖)
劉家昌豪宅遭爆竊 失財逾5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