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圍改善 港經濟增長上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邵啟發稱,外部需求反彈,從而推動本港經濟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受惠於外圍環境改善,本港經濟開始好轉。香港大學昨日發表報告,上調2012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預料本港2012年首季實質經濟增長為2.3%,較1月份預測的2.2%略有上調,而第二季則將增長3.1%。港大並將本港全年經濟增速由之前預測的增長2%-3%調高至增長3%-4%。

 港大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行政總監邵啟發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這主要是由於全球經濟首季向好,加上股市表現亦不錯,令外部需求反彈,從而推動本港經濟發展。

歐債危機仍為最大隱憂

 邵啟發指出,隨著希臘主權債務的解決,美國經濟逐步復甦,中國內地亦維持較強勁增長,持續的基建項目和低利率環境,將繼續為今年本港的經濟增長提供支持。但他估計今年上半年的實質經濟增幅僅為2.7%,較去年上半年的6.5%大幅回落。又表示,08年的金融危機嚴重打擊了全球金融體系,至今仍未完全康復,且歐債危機仍存在不確定性,即便內地亦面臨地方政府過度舉債的問題,這些因素均可能成為本港經濟的最大隱憂。

出口料回升 前景未樂觀

 報告又預料,本港今年首季的實質整體貨物出口總額同比收縮2.4%,但第二季將回升到4.3%。邵啟發對出口前景亦不太樂觀,指過去6個季度均表現平平,幾乎無實質增長,估計長遠也會有隱憂。他稱,大量依賴出口的港企在珠三角從事勞動密集產業,近年來當地的勞工成本不斷上升,令不少企業不得不遷徙到偏遠地區,但又面臨交通費昂貴和管理上「鞭長莫及」等問題。建議港企應加快轉型,由勞動密集轉向高新技術領域。

 至於私人消費,報告料今年首季增長4.7%,但第二季放緩至3.7%。邵啟發認為,這是由於去年的私人消費開支錄得8.6%的增幅,遠超過實際工資增幅,屬於「不可持續的高水平」。他稱消費數據非但不滯後於經濟,反而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相信未來受到薪金及經濟環境影響,今年的消費開支會有所調整,但他不肯預測調整趨勢及其幅度。

消費開支難維持高增長

 報告又預計,未來數個月本港的零售總額將繼續增長,第一、二季的增幅分別為8.9%和7.9%;固定資產投則則分別增長8.1%和3.2%。而勞動人口在今年首季環比增加了3.3萬人,但就業人口僅增加2.1萬人,預計首季的失業總人數將增加1,000人,達到12.9萬人,失業率料將微升至3.4%。

 香港宏觀經濟預測是由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負責研究及有關工作,旨在為社會提供及時有用的數據,以追蹤、預測短期的經濟波動。這個宏觀經濟預測,自1999年起每季定時發表。

相關新聞
終極裁決:單非雙非 分娩同費 (圖)
梁晤五大商會 融洽具建設性 (圖)
外圍改善 港經濟增長上調 (圖)
正論:劉慧卿大話惹笑話 回歸溝通方為正路
彭博都市指數港膺第五 (圖)
考生通識評政黨 驚死「騎牆」變找死 (圖)
李克強:中國擴大對亞洲開放 (圖)
日媒:河村言論令李克強取消訪日
佛門泰斗本煥長老圓寂 (圖)
內地164自閉童 僅百餘醫生 (圖)
吳敦義:李克強以誠相待沒敷衍 (圖)
緬甸補選民盟盡攬九成八 (圖)
變態男殺情婦挖眼丟落樓
抄論文一身蟻 匈總統黯然掛冠 (圖)
建制「大和解」飯局 譚Sir負責「拉線」 (圖)
港10億基金助中小企北上 (圖)
健身院中獎陷阱 呃5學生碌卡10萬 (圖)
劉家昌豪宅遭爆竊 失財逾5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