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中國擴大對亞洲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肖茅、房廈 綜合報道)以「變革世界中的亞洲:邁向健康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2年年會,2日在海南博鰲舉行開幕式。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式上發佈主旨演講,就亞洲開放包容、中國改革開放、中國擴大對亞洲開放等內容三度闡述了亞洲和中國的開放之道,強調開放合作才是互利共贏之路。李克強稱,在世界調整和變革的大勢下,中國願與亞洲各國一道,凝聚共識,攜手努力,去應對挑戰,戰勝困難,共同推動亞洲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意大利總理馬里奧.蒙蒂、哈薩克斯坦總理卡里姆.馬西莫夫、巴基斯坦總理賽義德.尤素夫.拉扎.吉拉尼、伊朗副總統穆罕默德.賈瓦德.穆罕默迪扎德、泰國副總理吉迪拉.納.拉農、越南副總理黃忠海等出席開幕式。

新興經濟體 亞洲潛能顯現

 李克強副總理在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凝聚共識,促進亞洲健康可持續發展」的主旨演講,從多個方面闡述了當今世界和亞洲發展共同面對的機遇和挑戰。李克強表示,亞洲的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希望和困難同在,但機遇多於挑戰、希望大過困難。在世界調整與變革的大勢下,中國願與亞洲各國一道,凝聚共識,攜手努力,共同推動亞洲健康與可持續發展。

 李克強指出,雖然全球經濟顯露恢復的跡象,一些國家出現好的增長兆頭,但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尚未消除,歐洲主權債務危機還在持續,實現世界經濟全面復甦仍將是一個長期曲折的過程。目前亞洲經濟總量已佔世界的30%以上,經濟增長對世界的貢獻率超過30%。亞洲成為全球新興經濟體最為集中的地區,其後發優勢和發展潛能進一步顯現。

提5點建議 倡同舟共濟

 就推動亞洲健康與可持續發展,李克強提出5點建議,包括立足內生增長、秉持開放包容、實現互利共贏、促進團結和諧以及堅持和平發展。他說,過去亞洲經濟的快速增長是在開放中實現的,今後亞洲進一步發展仍需堅持開放,包括向世界開放和各國相互開放。

 李克強又指,建設一個和平、團結、和諧的亞洲,需要繼續發揚同舟共濟的精神,共同應對金融與經濟危機的衝擊,共同克服重大自然災害的影響,共同解決發展中遇到的階段性難題;需要在經濟發展中更加重視社會公平正義,更多幫助欠發達地區和困難群體,促進各國人民共享發展的成果。

 李克強重申,中國將始終不渝的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營造一個和平、和諧的國際和周邊環境,絕不謀求霸權。

相關新聞
終極裁決:單非雙非 分娩同費 (圖)
梁晤五大商會 融洽具建設性 (圖)
外圍改善 港經濟增長上調 (圖)
正論:劉慧卿大話惹笑話 回歸溝通方為正路
彭博都市指數港膺第五 (圖)
考生通識評政黨 驚死「騎牆」變找死 (圖)
李克強:中國擴大對亞洲開放 (圖)
日媒:河村言論令李克強取消訪日
佛門泰斗本煥長老圓寂 (圖)
內地164自閉童 僅百餘醫生 (圖)
吳敦義:李克強以誠相待沒敷衍 (圖)
緬甸補選民盟盡攬九成八 (圖)
變態男殺情婦挖眼丟落樓
抄論文一身蟻 匈總統黯然掛冠 (圖)
建制「大和解」飯局 譚Sir負責「拉線」 (圖)
港10億基金助中小企北上 (圖)
健身院中獎陷阱 呃5學生碌卡10萬 (圖)
劉家昌豪宅遭爆竊 失財逾5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