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佛門泰斗本煥長老圓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佛教界泰斗本煥長老示寂。圖為本煥長老104歲生日大典時的資料圖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李望賢 深圳報道)中國佛門泰斗,深圳弘法寺第一任方丈本煥長老於4月2日0時36分在弘法寺安詳示寂,世壽106歲。昨日,國家宗教事務局發唁電,致深切哀悼。近十萬獲悉該訊息的信眾從港澳台和深圳內外趕赴瞻仰長老法容。弘法寺從2日15時至4日16時全天24小時在法堂接受十方信眾瞻仰遺容,並將於5日上午舉行長老追思法會和荼毗法會。

 本煥圓寂,是日弘法寺住持印順大和尚率本老法眷及緇素四眾弟子在老和尚法體四周及弘法寺經堂晝夜虔誠唸佛,為本老助唸,並祈請本老乘願再來,廣度人天。2日下午3點,在莊嚴的佛號聲中,本煥長老法體被請進佛龕,由方丈室移至法堂,開始接受信眾和社會人士弔唁。長老端坐佛龕,面色紅潤,如同生前接受信眾朝禮一般。

信眾絡繹不絕 鮮花堆積成山

 弘法寺內的無花居士告訴記者,昨日全日有近十萬人次上山弔唁,包括來自港澳台和深圳市內外的信眾,明後幾日陸續還會有信眾從海外前來。無花居士稱,今年春節過後,本老示現身體不適。深圳市相關領導相繼前來探望,並從北京請專家24小時照看本老。從3月底開始就已有人到弘法寺祈禱,希望他能康復。

 記者晚上8點上山所見,沿途信眾絡繹不絕。經堂內,數百信眾為本煥徹夜誦經,氣氛肅穆。在大雄寶殿前的香案上,信眾的鮮花堆積成山。

 常陪家人去弘法寺參拜的鮑小姐曾和本老有過兩面之緣,在她的印象中,本煥本老是個德高望重的人,每次聽到本老孩童般純真的笑聲都會精神抖擻,忘記疲倦,「本老的笑聲很爽朗,猶如天籟一般,聽到的人都會有幸福感。」

 而此前有緣在弘法寺與本煥長老同住一個月的孔先生表示,深受長老大智慧啟示。得悉長老身體健康漸差,昨晚放假回家前特意到弘法寺為長老祝禱。不想一個多小時後便得知長老圓寂,目前正從粵東趕回。他認為長老,修行得道,長壽如此,功德圓滿。

宗教局讚愛國愛教慈悲濟世

 昨日,國家宗教事務局的悼念唁電通過廣東省民族和宗教事務委員會轉至深圳弘法寺。電文說,驚悉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深圳弘法寺退居方丈本煥法師圓寂,萬分悲痛,謹致以深切哀悼!本煥法師的逝世是中國佛教界的重大損失。希望廣大佛教界人士繼承他的遺志,學習他愛國愛教、慈悲濟世的優秀品質,弘揚佛教優良傳統,莊嚴國土,利樂有情,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精進不懈,為推動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文化繁榮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相關新聞
終極裁決:單非雙非 分娩同費 (圖)
梁晤五大商會 融洽具建設性 (圖)
外圍改善 港經濟增長上調 (圖)
正論:劉慧卿大話惹笑話 回歸溝通方為正路
彭博都市指數港膺第五 (圖)
考生通識評政黨 驚死「騎牆」變找死 (圖)
李克強:中國擴大對亞洲開放 (圖)
日媒:河村言論令李克強取消訪日
佛門泰斗本煥長老圓寂 (圖)
內地164自閉童 僅百餘醫生 (圖)
吳敦義:李克強以誠相待沒敷衍 (圖)
緬甸補選民盟盡攬九成八 (圖)
變態男殺情婦挖眼丟落樓
抄論文一身蟻 匈總統黯然掛冠 (圖)
建制「大和解」飯局 譚Sir負責「拉線」 (圖)
港10億基金助中小企北上 (圖)
健身院中獎陷阱 呃5學生碌卡10萬 (圖)
劉家昌豪宅遭爆竊 失財逾5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