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論:劉慧卿大話惹笑話 回歸溝通方為正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三談社會「大和解」

文平理

 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周日中午出席城市論壇節目時,聲稱下午民陣發動的遊行會有幾十萬人上街。然而,警方指遊行高峰時只有5300人。劉慧卿「報大數」至幾十萬人,真是大話惹笑話,其關鍵是錯估了主流民意。歷史的經驗值得重視。當年民主黨頂住巨大的壓力,勇於走進中聯辦討論政改方案。對於有人質疑民主黨「邀請中央干預香港事務」,何俊仁反駁時理直氣壯:「你咁樣講,即係完全唔接受基本法列明中央在香港行使主權鼣W定」;劉慧卿的回答更是擲地有聲:「要溝通,不到中聯辦溝通,難道掘個地窿去溝通嗎?」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政黨選擇與中央理性溝通,具有很大空間,既能為香港的民主發展和社會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也可得到主流民意的認同和支持。劉慧卿也好,民主黨也好,回歸理性溝通方為正路。

 劉慧卿大話惹笑話,顯示劉慧卿與主流民意有隔膜。梁振英參選以來,其民意支持率一直高企於五成至六成。昨日公布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有約六成的市民接受梁振英當選,是相當高的水平。民陣要求未上任的特首梁振英立即「下台」,是悖逆主流民意。而劉慧卿聲稱會有幾十萬人上街,有輿論就調侃劉慧卿是「在當天愚人節搞笑兼自欺欺人」。

張國鈞作出善意提醒

 劉慧卿對梁振英當選翌日到訪中聯辦的指責,也顯示她脫離理性溝通的正路。劉慧卿聲稱,梁振英未上任即去中聯辦,反映「一國兩制」已不存在。針對劉慧卿的不實之詞,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在同一場合立即作出反問:民主黨當年討論政改也曾進入中聯辦,為什麼候任行政長官進中聯辦就變成一個大不韙的事呢?劉慧卿回應說,民主黨到中聯辦談政制發展是憲制上的需要。但是,梁振英到訪中聯辦談接受中央任命安排及兩地合作事宜這兩件事,難道不合乎憲制的需要嗎?可見,劉慧卿難以自圓其說。張國鈞的話,不過是對劉慧卿和民主黨其他核心成員的善意提醒。

 記得2010年5月24日,民主黨正副主席何俊仁和劉慧卿及核心成員張文光,自民主黨創黨16年來,首次走入中聯辦與李剛副主任會晤2個多小時,雙方在坦誠氣氛下各自闡述對香港政制發展的原則及立場。李剛副主任在晤談後表示,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在政改問題上存在分歧在所難免,解決問題的根本途徑是要以香港的整體利益和全社會的福祉為依歸,理性討論,坦誠溝通,凝聚共識,對抗只能適得其反。

 晤談翌日,民主黨舉行記者會,期間有人質疑民主黨「邀請中央干預香港事務」,何俊仁立即反駁:「你咁樣講,即係完全唔接受基本法列明中央在香港行使主權鼣W定。」問及是否應該進入中聯辦,何俊仁回答說:「我唔抗拒入中聯辦,呢個係國家鵀a方。」

劉慧卿在政改中展現智慧和勇氣

 對於公民黨和社民連攻擊民主黨破壞「港人治港」的言論,劉慧卿的反駁擲地有聲,言猶在耳:「要溝通,不到中聯辦溝通,難道掘個地窿去溝通嗎?」劉慧卿當時還表示,今次通過政改只是民主的一小步,希望日後有更多和平、理性的溝通。當時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是劉慧卿在立法會外向支持政改的市民揮手,受到輿論讚揚:「劉慧卿從回歸前『埽鞳z與憲制對抗,到今日與支持政改的市民揮手,如此一幕,顯示她的智慧和勇氣。」對於激進反對派的所謂「變色」的指責,劉慧卿的反駁理直氣壯︰「企硬、不妥協只是巿民見到的劉慧卿,但劉慧卿還有另一面,那一個劉慧卿早就知道民主要妥協、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只是傳媒從不報道我願意妥協的一面。」

理性溝通空間大

 事實上,反對派內部確實存在著「溝通」與「對抗」的兩種不同路線。民主黨與激進反對派公民黨、社民連以及從社民連分裂出來的「人民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兩種不同路線。公民黨、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激進反對派,與較為溫和的民主黨,不僅存在分歧,而且一直將其視為又打又拉的對象。其中,「打」是主要的,「拉」只是要綑綁民主黨為激進反對派的政治利益服務。最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件,就是所謂「五區公投」。當時,公民黨與社民連曾企圖以「公投」牽制民主黨的理性溝通路線,甚至逼迫民主黨再次與他們綑綁否決政改方案。民主黨最終頂住了壓力,使理性溝通路線結出政改方案通過的果實。

 民主黨理性溝通的行動也受到社會的肯定。民主黨支持政改方案通過後,民意支持率大幅上升。當時港大民意網站發表的民調顯示,民主黨議員的得分升幅最高。中大2010年8月5日發布的民調亦顯示,民主黨7月份的支持度比6月政改方案通過前,急升3.8個百分點,成為支持度最高的政黨 。

 特首選舉完成之後,社會「大和解」的問題擺在所有香港人的面前。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政黨選擇與中央理性溝通,具有很大空間,也能為香港的民主發展和社會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並得到主流民意的認同和支持。民主黨等反對派中溫和力量在「大和解」中理應有自己的角色和作用。劉慧卿也好,民主黨也好,回歸理性溝通方為正路。

相關新聞
終極裁決:單非雙非 分娩同費 (圖)
梁晤五大商會 融洽具建設性 (圖)
外圍改善 港經濟增長上調 (圖)
正論:劉慧卿大話惹笑話 回歸溝通方為正路
彭博都市指數港膺第五 (圖)
考生通識評政黨 驚死「騎牆」變找死 (圖)
李克強:中國擴大對亞洲開放 (圖)
日媒:河村言論令李克強取消訪日
佛門泰斗本煥長老圓寂 (圖)
內地164自閉童 僅百餘醫生 (圖)
吳敦義:李克強以誠相待沒敷衍 (圖)
緬甸補選民盟盡攬九成八 (圖)
變態男殺情婦挖眼丟落樓
抄論文一身蟻 匈總統黯然掛冠 (圖)
建制「大和解」飯局 譚Sir負責「拉線」 (圖)
港10億基金助中小企北上 (圖)
健身院中獎陷阱 呃5學生碌卡10萬 (圖)
劉家昌豪宅遭爆竊 失財逾500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