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巨著A-Z:... what we see there are not giants but windmills ...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堂吉訶德》被譽為「有史以來最佳文學作品」。 網上圖片

 甚麼是經典中的經典,巨著中的巨著?2002年,挪威讀書會(De norske Bokklubbene,英譯The Norwegian Book Club)邀請了54個國家共100位作家,投票選出人類有史以來一百本最佳書籍。最後,百大好書選出了,而讀書會強調它們排名不分先後,除了一本例外,因為它是「有史以來最佳文學作品」(best literary work ever written),榮譽可謂無以復加。這本同時是文學評論界普遍視為人類史上第一本現代小說的作品,便是今天要介紹的D字首世界名著:《堂吉訶德》(Don Quixote,讀如don key-HO-tay),另譯《唐吉訶德》或《吉訶德大人》;全名是《來自拉曼查的騎士吉訶德大人》 (Don Quixote of La Mancha)。作者是西班牙小說家、劇作家兼詩人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1547-1616),名字讀如mi-GELL da sir-VAN-teez。

無視嘲諷 追求理想

 由頭到尾讀過這本大部頭巨著的朋友大概不多,但「堂吉訶德」這個名字卻家喻戶曉,成為了不理會他人嘲諷而努力追求理想的代表人物。故事述說沉迷騎士故事的主人公決定走遍世界各地鋤強扶弱,維護正義,並把自己的名字改作「堂吉訶德」,與僕人桑丘.潘沙(Sancho Panza)到處闖蕩。可惜事與願違,他到處碰壁,並受到百般譏笑。

替天行道 挑戰「巨人」

 書中最著名的情節,大概是堂吉訶德見到風車時以為是巨人,而要跟「他們」決鬥。書中這樣描述他見到風車時的情況:「At this point they came in sight of thirty or forty windmills that there are on plain, and as soon as Don Quixote saw them he said to his squire(在這時,他們在平原見到30個至40個風車,堂吉訶德一見到它們,便向他的扈從說), "... look there, friend Sancho Panza, where thirty or more monstrous giants present themselves, all of whom I mean to engage in battle and slay(看那兒,吾友桑丘.潘沙,有至少30個醜陋巨人出現;我要與他們戰鬥,並殺死他們)...; for this is righteous warfare, and it is God's good service to sweep so evil a breed from off the face of the earth(因為這是正義之戰,而把這麼邪惡的敗類從地球表面除掉,便是替天行道)."」

 清醒的僕人提醒堂吉訶德說:「... what we see there are not giants but windmills(我們在那兒看見的並非巨人,而是風車)...」但堂吉訶德不聽勸告,最終當然大大碰釘。

意志堅定還是倔強固執?

 有人說堂吉訶德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論語.憲問》),有人卻認為他只是個發白日夢的大傻瓜。你覺得呢? ■余 功

逢周五見報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設基金研徵費 紓解氣價壓力 (2012-04-13) (圖)
細味巨著A-Z:... what we see there are not giants but windmills ... (2012-04-13) (圖)
英語空間:互動參與 提升英語 (2012-04-13)
中文視野:元白詠松 (2012-04-13)
溫總名語錄:以和為貴,和而不同。 (2012-04-13) (圖)
畫意空間:神奇的貓咪 (2012-04-13) (圖)
社評雙語道:嚴打欺客行為 維護本港商譽 (2012-03-30) (圖)
細味巨著:One death, and a hundred lives in exchange... (2012-03-30)
溫總名語錄:時移世易,變法宜矣。 (2012-03-30) (圖)
書本簡介 (2012-03-30) (圖)
葉劉英語教室:選舉的得與失 (2012-03-30)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2012-03-30) (圖)
中文視野:知乎者也 (2012-03-30) (圖)
行街學英文:不可磨滅的時代印記 (2012-03-28) (圖)
流行文化錄:《鐵娘子》的啟示 (2012-03-28)
英語世界:To the nth degree (2012-03-28) (圖)
思思師語:修心理學 如何謀生? (2012-03-28)
英語筆欄:兩式英語 各類差異 (2012-03-28)
《工廠妹》 (2012-03-28) (圖)
社評雙語道:獅隧防火安全須檢討 (2012-03-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