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旅客已於當晚疏散,暫無人員傷亡,明火已被撲滅。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羅湖口岸昨日因火警而導致歷來最嚴重「封關」事件。昨晚7時40分許,羅湖口岸聯檢大樓發生火災,經過兩個小時撲救,於晚上9點30分撲滅,現場無人員傷亡。火警發生後,口岸晚8點封關,數萬旅客一度受阻。深圳緊急延長福田口岸通關時間,以疏散旅客盡快通關。不過,由於在羅湖口岸附近並沒有明確緊急疏導指示,令不少準備從羅湖口岸赴香港的旅客在轉往皇崗口岸、福田口岸過關時感到混亂。深圳口岸辦公室稱,當局昨晚徹夜搶修電路,周二通關或不受影響。

 根據深圳羅湖消防大隊提供的消息稱,16晚7點40分左右,深圳羅湖口岸邊檢大樓3樓辦公室電線著火,蔓延至4樓,明火不大、煙很濃,深圳市消防支隊出動33名消防人員和6部消防車輛到現場營救。至8點,羅湖口岸前往香港的邊檢封關,由深圳前往香港的大量回鄉港人和赴港內地客受阻。火災發生後,消防大隊增調黃貝嶺中隊3台車15人,筍崗中隊1台排煙車攜帶空氣呼吸機前往增援。為了保險起見,消防員對4樓以上樓層進行了逐層搜索,確保不放過任何一個遺漏的角落。最終,羅湖消防中隊在頂樓找到了20名被困人員,及時將他們安全轉移到樓下。

20人困頂樓 安全轉移

 邊檢有關人士稱,當獲悉邊檢大樓火警後,便立即通知香港邊檢停止放行旅客赴羅湖關,讓他們繞行皇崗等口岸,而已放行的200至300人由深圳邊檢分三批放入,於晚間9:30放行至深圳。

 另據深圳口岸中心黨委副書記鄒東輝現場介紹,此次是28年來罕見故障。地下負1樓到6樓豎井電纜因為技術原因,28年來一直未更換,此次大火是由電纜老化引起火災。具體原因現場未詳細說明。他介紹,深圳各口岸近期正在進行機電更新改造,改造之後將不會出現類似問題。

 據現場指揮部門介紹,邊檢、口岸等部門聯手緊急搶修,爭取17日早6點恢復通關。如果當天無法正常在6點通關,建議旅客從文錦渡口岸、福田口岸、皇崗口岸及沙頭角口岸通關。昨晚11時許,深圳供電局回應,初步了解,羅湖口岸由於低壓線路短路引起著火,供電部門已經按照深圳市有關部門的要求趕到現場協助相關工作。

港鐵乘客迫全數福田入境

 記者晚8點趕到聯檢大樓,聞到濃重的煙火味道。消防部門的7輛消防車停在聯檢樓下。現場的火已滅,濃煙也逐漸消散。但仍可聞到濃濃的刺鼻的塑膠味道。消防員部分已經撤離了現場。口岸附近封閉,乘坐地鐵、公交的旅客被告知羅湖口岸關閉,需改從其他口岸通關。不少受影響返港旅客獲悉後已陸續改從皇崗等口岸過關。

 而由於羅湖口岸關閉,乘坐港鐵前往內地的旅客只能全數在福田口岸入境。記者在福田口岸現場看到,排隊等的士的人龍一眼望不到邊。加上雷暴和大雨,人群情緒十分不穩定,現場數度出現混亂,需要出動多名警察維持秩序。

相關新聞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圖)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圖)
美菲南海耀武 中俄東海亮劍 (圖)
消委會查57店 過期食品56款 (圖)
溫總訪歐四國 經貿議題豐富 (圖)
軍隊發聲:服從中央指揮 (圖)
溫州百萬年薪吸金融人才 (圖)
風水輪流轉 華企併購日企不絕 (圖)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強烈譴責朝鮮
屈錢遲交貨 港婚紗照投訴升49% (圖)
油麻地戲院重開 免費演大戲 (圖)
南港島線列車採「無人駕駛」 (圖)
選民登記冊擬按住址排列助監察
林淑儀任工聯會會長 (圖)
殺妻漢跳樓亡 四日內第二宗 (圖)
港大內地交流 800師生北上了解國情 (圖)
北京再發生襲醫案 警通緝疑犯呂福克 (圖)
高盛沽工行套現194億 淡馬錫接逾九成股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