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民登記冊擬按住址排列助監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就去年的區議會選舉出現不正確的選民登記地址等情況,特區政府昨日公布有關選民登記制度優化措施的諮詢報告,建議更改選民登記冊的格式,除現時只按選民姓名排列,選民登記冊亦可按選民的主要登記住址排列,以方便選民檢視選民登記冊以協助監察任何不尋常登記。當局將在《2012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提出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以推行有關建議。不過,當局決定不推行要求就選舉地址證明或更新引入罰則。

新登記採更積極隨機查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早前提出考慮就選民登記地址或更新提供地址證明等問題引入相應的罰則,引發社會較大的反應。局方發言人昨日表示,因應所收到的意見,當局已決定不會推行要求就新選民登記申請或更新住址申請提供住址證明、為更新住址引入罰則,及要求出示投票通知卡方可於選舉時投票3項建議。「雖然這些建議不會被推行,但當局已大幅加強力度,擴闊查核的範圍,以提升選民登記冊的準確性。強化查核包括使用更具針對性的方法,及對新登記採取更積極的隨機查核」。

 至於就提前選民登記法定限期及轉移現時於有關選舉管理委員會規例下對虛假聲明的罪行至《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五百五十四章)的建議,發言人則稱,當局須在作出決定前作進一步研究。

將去信提醒選民更新住址

 發言人指,鑑於公眾在去年區議會選舉後對懷疑不正確選民登記地址的關注,選舉事務處已由今年1月起推一系列措施,以改善選民登記制度。當中包括加強現行查核及對新登記及現有選民進行隨機查核;去信提醒選民更新住址及加強宣傳就新登記人士提供準確資料及已登記選民更新住址的重要性;額外查核已被或將被拆卸建築物的名單;及與其他政府部門進行額外資料核對工作。

收到政黨及各界書面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今年1月16日至3月2日期間,就一系列的進一步優化措施進行公眾諮詢。在諮詢期內,政府當局收到由政黨、政團、團體及公眾人士就建議進一步優化措施的書面意見。諮詢中期報告已於3月19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討論。

相關新聞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圖)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圖)
美菲南海耀武 中俄東海亮劍 (圖)
消委會查57店 過期食品56款 (圖)
溫總訪歐四國 經貿議題豐富 (圖)
軍隊發聲:服從中央指揮 (圖)
溫州百萬年薪吸金融人才 (圖)
風水輪流轉 華企併購日企不絕 (圖)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強烈譴責朝鮮
屈錢遲交貨 港婚紗照投訴升49% (圖)
油麻地戲院重開 免費演大戲 (圖)
南港島線列車採「無人駕駛」 (圖)
選民登記冊擬按住址排列助監察
林淑儀任工聯會會長 (圖)
殺妻漢跳樓亡 四日內第二宗 (圖)
港大內地交流 800師生北上了解國情 (圖)
北京再發生襲醫案 警通緝疑犯呂福克 (圖)
高盛沽工行套現194億 淡馬錫接逾九成股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