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明年私院的「雙非」配額應為「零」。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正與香港私家醫院討論明年接受內地「雙非」孕婦的分娩名額。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在未完全了解「雙非」孕婦對香港醫療及教育造成的影響前,私家醫院於2013年預留給「雙非」孕婦的分娩名額「應該是零」,並強調2013年在港出生的「雙非」嬰兒,「不能保證可以取得香港永久居留權」。

 有傳媒昨日引述消息指,特區政府傾向建議私家醫院明年預留予「雙非」孕婦的分娩配額,由今年的3.1萬個削減至2萬個至2.5萬個。

 梁振英昨日傍晚主動向傳媒表示,「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尤其問題已對香港的醫療服務,包括母嬰服務,以至幼兒教育及小學造成影響,和可能造成潛在影響,故在未全面了解「雙非」對香港教育、醫療、母嬰健康等社會服務帶來的影響前,他認為明年私院的「雙非」配額應該暫停,「換言之,配額是零」。

稍後將與私院溝通

 他強調,香港社會有清楚的共識,這並非香港發展醫療產業的正途,亦不是香港解決人口老化的正途。自己稍後會就有關問題與私家醫院溝通,要求對方考慮香港社會的看法。

 梁振英並向內地「雙非」父母「提意見」,表示「有言在先」,他們在2013年來港產子,「我不能保證所生子女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香港亦沒有任何代理人或醫院可以向他們保證在港出生的子女可以享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無居權是一致共識

 被問及如何處理有關居港權的問題時,梁振英說,自己在當選後,已就「雙非」問題請教過這方面的專家及學者,而不同政見的人士都覺得必須解決有關問題,一致的共識是「雙非」嬰兒不應享有居港權,只要香港社會有這個共識,香港一定有決心及有辦法去解決這個問題。

 他續說,尋求人大釋法,是解釋「雙非」問題的一種途徑,但「還是用其他的法律辦法解決好」,自己會和法律界人士繼續探討有關問題。

並無架空現屆政府

 梁振英否認自己提出「零配額」是要「架空」現屆特區政府,重申香港目前只有一位特首、一個政府和一套政策措施,但強調由於有關的配額問題是在他上任後需要處理的工作,自己只是重申其一向的主張。

意在落實參選政綱

 梁振英在其參選政綱中,提出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全面評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對各種服務的額外需求及香港的承受力;公立醫院自2013年起停止接收「雙非」孕婦產子;推算人口的變化,尤其要關注「雙非」兒童來港就讀的影響,及早規劃幼稚園/幼兒園和小學的布局等。

相關新聞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圖)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圖)
美菲南海耀武 中俄東海亮劍 (圖)
消委會查57店 過期食品56款 (圖)
溫總訪歐四國 經貿議題豐富 (圖)
軍隊發聲:服從中央指揮 (圖)
溫州百萬年薪吸金融人才 (圖)
風水輪流轉 華企併購日企不絕 (圖)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強烈譴責朝鮮
屈錢遲交貨 港婚紗照投訴升49% (圖)
油麻地戲院重開 免費演大戲 (圖)
南港島線列車採「無人駕駛」 (圖)
選民登記冊擬按住址排列助監察
林淑儀任工聯會會長 (圖)
殺妻漢跳樓亡 四日內第二宗 (圖)
港大內地交流 800師生北上了解國情 (圖)
北京再發生襲醫案 警通緝疑犯呂福克 (圖)
高盛沽工行套現194億 淡馬錫接逾九成股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