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訪歐四國 經貿議題豐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放大圖片

■溫家寶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將舉行雙邊會晤,共同出席工博會開幕式、中德工商峰會並分別發表演講和致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本周五(20日)啟程,展開為期一周的歐洲4國之行。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高官昨日透露,除多場雙邊高峰會晤之外,溫家寶還將出席「斯德哥爾摩+40可持續發展夥伴論壇」、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以及經貿論壇等多場重要活動。訪問期間,中方還將與往訪國有關政府部門和企業簽署多項政府間協議和商業合同。專家預料,中方將會進一步敦促歐洲向中國開放市場,擴大高新技術產品出口,提升雙向投資。

 本月20日至27日,溫家寶將應邀對冰島、瑞典、波蘭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開幕式及中國夥伴國活動。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官員昨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會,透露溫家寶此行的主要日程和預期成果。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副所長丁一凡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溫家寶此行,可能會進一步敦促歐洲向中國開放市場,放寬出口管制,提升高新技術產品對華出口比重,擴大雙向投資。

出席漢諾威工博

 溫家寶此次歐洲之行的第一站是冰島。這是中冰建交41年來,中國總理首次訪問冰島。外交部副部長宋濤表示,溫家寶將與冰島領導人舉行會見會談,就加強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深入交換意見並探討具體合作重點。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透露,兩國總理將見證兩國間的地熱合作等一系列文件簽署,並會就中國企業赴冰島投資交換意見。

 結束對冰島的訪問後,溫家寶將應德國總理默克爾邀請出席漢諾威工博會以及中國夥伴國活動。這是溫家寶第六次訪問德國。宋濤說,兩國總理將舉行雙邊會晤,共同出席工博會開幕式、中德工商峰會並分別發表演講和致辭。蔣耀平表示,期間,中德兩國總理還將參觀大眾汽車公司總部。

 離開德國之後,溫家寶將赴瑞典訪問。這是中國總理28年首次訪問瑞典。宋濤表示,屆時,兩國領導人將舉行會見會談,增進相互了解和理解,推動兩國深化在可持續發展、科技創新、雙向投資等領域合作。

 此外,溫家寶還將出席「斯德哥爾摩+40可持續發展夥伴論壇」並發表演講,闡述中國積極促進可持續發展和參與國際合作的政策主張。

歐債料成重要議題

 蔣耀平透露,中瑞將就節能環保、生態園等交換意見,並會簽署有關成立節能環保方面的工作組的諒解備忘錄。

 波蘭是溫家寶訪歐的最後一站。這是25年來中國總理的首次訪問,也是去年底中波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後,首位中國領導人訪問波蘭。宋濤說,溫家寶將與波蘭領導人舉行會談,提出擴大和深化雙邊務實合作的建議。

 溫家寶還將在華沙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以及經貿論壇,闡述中國對發展中歐關係的積極態度及舉措。蔣耀平稱,中方將有300多名企業家參加論壇。

 目前,儘管歐洲應對主權債務危機已經初見成效,但危機仍未完全解除,一些重債國的危機仍然是此起彼伏,而歐債問題也會是中歐領導人會晤時的重要議題之一。

 丁一凡相信,溫家寶訪問期間,會表示中方對解決歐債危機的支持,為歐洲國家打氣。

相關新聞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圖)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圖)
美菲南海耀武 中俄東海亮劍 (圖)
消委會查57店 過期食品56款 (圖)
溫總訪歐四國 經貿議題豐富 (圖)
軍隊發聲:服從中央指揮 (圖)
溫州百萬年薪吸金融人才 (圖)
風水輪流轉 華企併購日企不絕 (圖)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強烈譴責朝鮮
屈錢遲交貨 港婚紗照投訴升49% (圖)
油麻地戲院重開 免費演大戲 (圖)
南港島線列車採「無人駕駛」 (圖)
選民登記冊擬按住址排列助監察
林淑儀任工聯會會長 (圖)
殺妻漢跳樓亡 四日內第二宗 (圖)
港大內地交流 800師生北上了解國情 (圖)
北京再發生襲醫案 警通緝疑犯呂福克 (圖)
高盛沽工行套現194億 淡馬錫接逾九成股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