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再發生襲醫案 警通緝疑犯呂福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病床上的「硬漢」趙立眾,向記者示意自己現在身體沒有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添翼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添翼、劉凝哲 北京報道)繼4月13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醫生邢志敏被歹徒割傷頸部靜脈後,當晚7時30分,同一疑兇再次作案—闖入北京航天總醫院急診科,用尖刀刺傷該院內科醫生趙立眾的頸部。目前,北京市警方已向社會及醫務工作者發出協查令,追蹤一名叫「呂福克」的嫌犯。記者昨日在航天總院見到了脫離生命危險的趙立眾,他表示,希望媒體和社會不要將「刺醫事件」與醫患關係緊張過度解讀。

記者從北京警方獲悉,這兩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名叫呂福克,1961年生人,身高179cm,居住在北京市豐台區,為首鋼動力廠工人。警方同時將上述信息連同照片一起發給了北京醫務人員。

遭刺傷趙醫生與疑犯無糾紛

 據了解,從兩院就醫記錄顯示,2011年11月15日,犯罪嫌疑人曾因鼻炎、鼻中隔彎曲,在北大人民醫院普通門診就診(恢復意識後的人民醫院被刺醫生邢志敏回憶起她曾接治過呂福克),後於12月在航天總醫院耳鼻喉科接受過診斷,並因對診斷結果不滿毆打過該院另一名醫生。而被呂用尖刀刺傷該院內科醫生趙立眾並未診治過呂。

 記者在航天總醫院看到,事發診室外停著一輛執勤警車,院方的內部保安亦全部配發了鋼盔、警棒,在事發診室外及各病區進行巡邏。航天總醫院院辦主任李新偉告訴記者,在兇案發生後,北京市公安和醫療部門立即做出了反應,在安撫醫院相關人員的同時,派出警力對醫院進行了保護。因此,刺醫事件並未在該醫院形成恐慌情緒。

挨刀醫生談笑指揮同仁救己

 談及當天的兇案,李新偉用了一個詞來形容趙立眾—「硬漢」。他告訴記者,被襲擊後,趙立眾起身便追了出去,並在路上拔出了仍插在脖子上的刀。在意識到自己追不上歹徒後,趙立眾自己返回了急救室,一邊冷靜地安慰著周圍的同事,一邊談笑間指揮著同事為搶救自己的手術做準備。

 在該院住院部,記者見到了剛轉至普通病房的趙立眾。房間內擠滿了前來探望的同事。為治療的需要,趙立眾在術後剃光了頭髮並佩戴了頸部保護裝置。據他的主治醫師透露,由於傷口正處在癒合期,趙立眾現在處於低燒狀態。雖然同事再三示意他不要大幅活動,但趙立眾仍讓愛人轉告記者—「對於此次的刺醫事件,希望媒體一定要客觀看待,不要就此過度解讀醫患關係緊張問題」。

網民讚中國最有良知醫生

 在遇刺42小時後,趙立眾通過妻子更新了微博,「我並不仇恨持刀偷襲我的人,只是希望通過我的鮮血來警醒社會關注醫療體制的健康以及醫務工作者的尊嚴和生命安全。最終造福天下所有老百姓」。

 這條微博兩天內被轉載超過7,000次,尚在接受治療的趙立眾以自己的冷靜和胸懷感動了內地網民,在多個論壇、網絡平台上,他被網民冠以「中國最有良知醫生」的稱號。

 近一個月前,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發生一起惡性事件,造成醫務人員一死三傷。隨後衛生部要求對醫療機構急診、病房等重點科室等,實行24小時安全監控,切實加強安保。

相關新聞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圖)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圖)
美菲南海耀武 中俄東海亮劍 (圖)
消委會查57店 過期食品56款 (圖)
溫總訪歐四國 經貿議題豐富 (圖)
軍隊發聲:服從中央指揮 (圖)
溫州百萬年薪吸金融人才 (圖)
風水輪流轉 華企併購日企不絕 (圖)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強烈譴責朝鮮
屈錢遲交貨 港婚紗照投訴升49% (圖)
油麻地戲院重開 免費演大戲 (圖)
南港島線列車採「無人駕駛」 (圖)
選民登記冊擬按住址排列助監察
林淑儀任工聯會會長 (圖)
殺妻漢跳樓亡 四日內第二宗 (圖)
港大內地交流 800師生北上了解國情 (圖)
北京再發生襲醫案 警通緝疑犯呂福克 (圖)
高盛沽工行套現194億 淡馬錫接逾九成股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