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強烈譴責朝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朝鮮上周五發射火箭失敗後,遭國際社會批評,聯合國安理會經過多日商討後,於昨晚10時發表主席聲明,「強烈譴責」朝鮮嚴重違反安理會第1718號和第1874號決議,宣布擴大對朝制裁。共同社早前指,由於中方有份參與起草聲明,故今次將是國際社會對朝鮮發出的強烈警號。

聲明指,朝鮮發射火箭在亞洲區內造成「嚴重安全憂慮」,下令安理會制裁委員會在現有對朝制裁上,追加新的禁運物品及資產,並於15天內,將更多與朝鮮核子、導彈產業有關的個人和企業列入黑名單。聲明又要求朝鮮立即停止發射及研究彈道導彈技術。

華:維護和平穩定免局勢升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晚表示,安理會聲明是各方反覆磋商的結果,反映國際社會的基本共識。中方以負責任和建設性態度參與了安理會磋商,強調安理會應從推動接觸對話、維護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妥善處理此事,避免局勢輪番升級。

 與決議案不同,安理會聲明無需5個常任理事國進行表決,但必須獲15個理事國一致通過。而日本希望安理會能通過更嚴厲的決議,正訪日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昨日指,美方一直與日本緊密合作,雙方將繼續磋商以達成共識。日本參議院昨日下午一致通過向朝提出譴責。

 美國國務院官員昨日透露,美國將暫緩2月與朝鮮達成的糧食援助協議,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人員亦會暫停重返朝鮮。

倘朝再研核武 安理會「做洁v

 朝鮮發射火箭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安理會相繼表示痛惜。由於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表示,將追隨父祖輩「先軍」強硬路線,外界擔心,朝鮮在火箭發射失敗後,會加緊進行第3次核試。

 安理會聲明也表明,若朝鮮繼續發展核武及彈道導彈技術,安理會將採取相應措施。  ■共同社/中央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圖)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圖)
美菲南海耀武 中俄東海亮劍 (圖)
消委會查57店 過期食品56款 (圖)
溫總訪歐四國 經貿議題豐富 (圖)
軍隊發聲:服從中央指揮 (圖)
溫州百萬年薪吸金融人才 (圖)
風水輪流轉 華企併購日企不絕 (圖)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強烈譴責朝鮮
屈錢遲交貨 港婚紗照投訴升49% (圖)
油麻地戲院重開 免費演大戲 (圖)
南港島線列車採「無人駕駛」 (圖)
選民登記冊擬按住址排列助監察
林淑儀任工聯會會長 (圖)
殺妻漢跳樓亡 四日內第二宗 (圖)
港大內地交流 800師生北上了解國情 (圖)
北京再發生襲醫案 警通緝疑犯呂福克 (圖)
高盛沽工行套現194億 淡馬錫接逾九成股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