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港島線列車採「無人駕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鐵表示,為配合南港島的特色,車身設計以海洋為主調。 港鐵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港鐵斥資逾5億元為南港島線東段購置10列車,全部採用「無人駕駛」的全自動系統控制。港鐵表示,遇有突發事故,列車會自動停駛,車站控制室亦可遙控列車;而列車上會長駐職員,有需要時會駕駛列車,認為安全可靠。南區區議會關注列車安全性,促請列車通過嚴格測試才投入服務。

10列內地製法式車耗5.41億

 港鐵去年5月展開南港島線東段工程,預計2015年竣工,港鐵昨日公布斥資5.41億元購置10列「無人駕駛」列車,由法國設計,內地製造,每列有3卡。港鐵總建築師楊思偉表示,一旦遇突發事故,「安全保障系統」會自動啟動令列車慢駛或停駛,車站的控制室亦可遙控列車,而列車設有駕駛室,有需要時,長駐車廂的職員會駕駛列車。他稱,全自動系統可更靈活調配列車,如乘客需求突然增加,可即時調動列車加入服務,省卻人手調動的時間。

 港鐵昨日就列車設計諮詢南區區議會,並以同為「無人駕駛」的迪士尼線一直運作暢順,介紹南港島線的全自動駕駛系統。南區區議會主席朱慶虹表示,兩者不可相提並論,因為迪士尼線只有1個站,而且南港島線的乘客量亦較多,只派1名職員駐守車廂並不足夠,「萬一有事故,1個職員又要駕駛,又要照顧乘客,根本顧不了那麼多事」,他促請港鐵多派數名職員駐守車廂,待運作暢順後才縮減人手。

 南港島線東段全長7公里,沿線車站包括金鐘、海洋公園、黃竹坑、利東及海怡半島,轉車站設於金鐘站,連接荃灣線及港島線,以及未來的沙中線;每列列車可載逾700人,繁忙時間每3分鐘一班車,列車單向每小時最高載客量達到20,000人次。楊思偉表示,為配合南港島特色,多個車身設計均與海洋有關,車頂的燈有水波花紋,而車廂裝有隔音設備、閉路電線和煙霧感應系統等。

相關新聞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圖)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圖)
美菲南海耀武 中俄東海亮劍 (圖)
消委會查57店 過期食品56款 (圖)
溫總訪歐四國 經貿議題豐富 (圖)
軍隊發聲:服從中央指揮 (圖)
溫州百萬年薪吸金融人才 (圖)
風水輪流轉 華企併購日企不絕 (圖)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強烈譴責朝鮮
屈錢遲交貨 港婚紗照投訴升49% (圖)
油麻地戲院重開 免費演大戲 (圖)
南港島線列車採「無人駕駛」 (圖)
選民登記冊擬按住址排列助監察
林淑儀任工聯會會長 (圖)
殺妻漢跳樓亡 四日內第二宗 (圖)
港大內地交流 800師生北上了解國情 (圖)
北京再發生襲醫案 警通緝疑犯呂福克 (圖)
高盛沽工行套現194億 淡馬錫接逾九成股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