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菲南海耀武 中俄東海亮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海軍參演旗艦——「瓦良格」號大型導彈巡洋艦。

 正當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持續對峙之際,美菲及中俄軍演又將分別在南海和黃海登場。昨日,菲律賓與美國正式拉開名為「肩並肩」的年度大型聯合軍演大幕,其中首次新增油氣平台攻佔演練等多個項目。另一方面,俄太平洋艦隊5艘大型戰艦也於昨日啟航赴黃海,參加將於本月22日起舉行的中俄聯合軍演。有分析指,中俄軍演是對美菲趁南海局勢緊張之際,不斷單方面展示武力的有力回應和震懾,對於中方維護南海及周邊主權非常必要。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劉坤領 北京報道

 對於這次美菲海上聯合軍演,中國外交部昨日重申,希望有關國家多做促進本地區國家安全互信的事,多做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外界分析普遍認為,此次無論是演習項目還是演習地點,都暗將矛頭指向中國。《菲律賓星報》昨日稱,此次聯合軍演的地點靠近敏感的南沙群島,菲律賓軍方出動2,300人,美軍則出動4,500人,美軍派出的人數是歷屆兩國軍演中最多。

美菲演習 日韓東盟觀陣

 美菲此次演習將持續至4月27日,此次軍演除了有在呂宋島和巴拉望島進行的聯合訓練和實彈演習之外,更包括油氣平台攻佔演練,以防止恐怖分子襲擊油氣田。東盟國家及夥伴國家亦首次派人參與電腦模擬指揮訓練。日本、韓國及越南等7個國家,將首次派出觀察員出席救援及災害響應演習的環節。

 美菲兩國由1991年開始,幾乎每年都會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但由於今次軍演正值中國及菲律賓就南海主權爭議出現外交磨擦,引起外界關注。本月11日,菲律賓軍艦曾闖入中國南海黃岩島海域,襲擾停靠在該海域避風的中國漁船。目前,中國漁船已安全撤離,但中菲雙方仍在黃岩島海域繼續對峙。

 美菲軍演消息公佈後,菲律賓總統府對外宣稱,此次演習不是挑釁,是早有計劃,與中菲對峙事件無關。但《菲律賓星報》指,演習旨在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展示武力,同時強化美菲之間的軍事同盟關係。澳洲國立大學的地區安全和政治專家約翰.布拉克斯蘭德認為,美菲想對華傳遞「敏感信息」,即美國將認真對待其在亞洲的角色,並將向那些需要幫助的國家提供幫助。

 另一方面,就在美菲聯合軍演進行的同時,中俄海軍聯合軍事演習也在緊鑼密鼓的準備之中。據報道,本月22日至29日,中俄將在黃海水域舉行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海上聯合軍演。期間,中國海軍北海艦隊將派出導彈驅逐艦與俄方艦船組成混合編隊,共同穿越日本海峽進入中國黃海海域,並在青島附近的海面上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及海上閱兵式。

中俄展現 亞太戰略同步

 2005年以來,中俄兩軍已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多次舉行聯合軍演。對於這次演習,儘管中俄都強調不針對第三方,但在美國戰略重點重返亞太地區、俄羅斯對亞太地區戰略意義重視程度不斷提升之際,此次俄中聯合海上軍演還是引來許多方面的高度關注甚至過度解讀。

 俄羅斯軍事評論人士赫拉姆奇辛說,這次軍演除了有針對美國和日本的含義外,雙方還想通過軍演發出一個信號,那就是展現俄中的軍事合作。

相關新聞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圖)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圖)
美菲南海耀武 中俄東海亮劍 (圖)
消委會查57店 過期食品56款 (圖)
溫總訪歐四國 經貿議題豐富 (圖)
軍隊發聲:服從中央指揮 (圖)
溫州百萬年薪吸金融人才 (圖)
風水輪流轉 華企併購日企不絕 (圖)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強烈譴責朝鮮
屈錢遲交貨 港婚紗照投訴升49% (圖)
油麻地戲院重開 免費演大戲 (圖)
南港島線列車採「無人駕駛」 (圖)
選民登記冊擬按住址排列助監察
林淑儀任工聯會會長 (圖)
殺妻漢跳樓亡 四日內第二宗 (圖)
港大內地交流 800師生北上了解國情 (圖)
北京再發生襲醫案 警通緝疑犯呂福克 (圖)
高盛沽工行套現194億 淡馬錫接逾九成股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