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內地交流 800師生北上了解國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依倩指,各學系對交流計劃反應熱烈,提交了不少計劃書,令活動非常多元。 資料圖片

——李克強訪港贈千名額 800師生率先北上了解國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去年宣布,每年為香港大學設立1,000個內地交流名額,有關計劃將於本月底展開。據了解,首輪將會有約800名師生率先北上,項目形式多元豐富,包括到內地不同院校及機構上課及實習、商界名人將與學生分享成功之道、部分學生會到西部地區研究少數民族教育,有志科研的學生甚至有機會到內地科研機構參與國家的973研究項目,務求在各方各面,增進港生對內地的了解。

 為促進內地與香港學術考察交流,李克強在主持香港大學百周年慶典時,宣布中央將設立專項資金,由今年起每年為港大設立1,000個內地交流名額,幫助師生了解內地、熟悉國情。

交流活動多元 惠及不同學系

 港大接收了這份大禮後,亦馬不停蹄地展開籌備工作。港大中國事務總監黃依倩指,交流活動主要由各個學系提出建議,以設計最符合學生需要的交流活動。各學系對計劃反應熱烈,除了有少數學系還在考慮課程銜接問題外,其他學系紛紛遞交了有關內地交流的計劃書,因此交流活動相當多元,亦能惠及不同學系。

 首輪交流活動將於本月底開始,地點遍布東南西北,除了有商科生及建築系學生到上海上課、實習1個學期,以增進對內地市場的了解外;修讀教育的學生也有機會到廣西、四川、雲南或西藏等地,了解少數民族教育。

中央專資支持 交流銜接課程

 此外,港大已積極與內地各單位接洽,部分院校及科研機構均表示歡迎港大學生申請參與項目,黃依倩指︰「不只是院校內的科研,學生更有機會參與973這種國家級的大項目。」港大亦會在深圳、上海、北京及西北部地方,開設共4個教學中心,以支援到當地交流的學生。

 由於有中央設立專項資金支持,港大生到內地交流並不需要大量花費,只用支付自己的日常生活開支。至於課程銜接方面,黃依倩指,部分學系已將交流計劃包括在整個課程之內,相信不會延誤學習進度,反而會達至學術與實質體驗相輔相成的效果。

廣邀內地師生 赴港雙邊交流

 為了進一步擴大效益,港大打算把這項計劃打造成雙向交流,黃依倩表示,屆時除了會有港大師生到內地外,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及南京大學等內地知名學府的師生亦會到港大學習與教學,實行雙邊交流,令留在港大的學生亦有機會在學術上與內地師生互動。她補充道︰「這只是試驗性質,如果成功的話,會考慮擴大規模。」

相關新聞
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失火 數萬過關旅客受阻 (圖)
梁振英:明年私院雙非零配額 (圖)
美菲南海耀武 中俄東海亮劍 (圖)
消委會查57店 過期食品56款 (圖)
溫總訪歐四國 經貿議題豐富 (圖)
軍隊發聲:服從中央指揮 (圖)
溫州百萬年薪吸金融人才 (圖)
風水輪流轉 華企併購日企不絕 (圖)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強烈譴責朝鮮
屈錢遲交貨 港婚紗照投訴升49% (圖)
油麻地戲院重開 免費演大戲 (圖)
南港島線列車採「無人駕駛」 (圖)
選民登記冊擬按住址排列助監察
林淑儀任工聯會會長 (圖)
殺妻漢跳樓亡 四日內第二宗 (圖)
港大內地交流 800師生北上了解國情 (圖)
北京再發生襲醫案 警通緝疑犯呂福克 (圖)
高盛沽工行套現194億 淡馬錫接逾九成股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