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海無捱:學好中文靠輸入輸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要學好中文,可以從輸入、輸出兩個層面來說。輸入,可由閱讀開始。閱讀能豐富你的知識,提升個人學養,但閱讀內容要合乎自己的語文能力水平。高小及初中學生最好能夠養成經常閱讀報章的習慣,日常報章內容豐富,文字用語較淺白,內容多與現實生活相關,容易引發閱讀興趣,而且資訊較新,時代感強,學生不妨每天閱讀。

閱讀文學作品提升水平

 此外,學生若能多閱讀文藝作品更好,詩詞韻文、小說、戲劇之類,其主題、立意、構思、形象、用字造句等,都經過一番精心提煉而成,蘊含高度藝術精華。閱讀文學作品對提升個人修養,洗滌心靈,發展思維都有一定好處。要中文有進益,最宜多看文學作品。

 寫作就是輸出,將自己在閱讀中貯存的,在日常生活經歷及感受過的,通過文詞字句組合呈示出來。學生寫作不好,原因可以是個人感受不足、表達有困難,也很可能是沒有創作的動力。當寫作成為一種被迫而為、被評分、要限時完成的課業時,就很難說有意義。

寫作鍛煉思考啟發創意

 寫作能增強個人自信,只有主動參與才能體會寫作的意義。要提升語文能力,練習寫作是重要的一步。寫作能鍛煉思考,啟發創意,訓練組織力,鍛煉與人溝通技巧。

網上有廣闊學習空間

 閱讀與寫作,和語文能力息息相關,須互相配合發展。學生閱讀某篇文章後撰寫個人意見或感受,再交給別人閱讀、評賞,彼來此往,可以增加寫作興趣與滿足感。古人贈詩、和詩、讀後、贈序之類,就是具體的讀寫互動創作。寫作閱讀應互相扣緊發展,今天資訊科技發達,資源充足,網上有廣闊空間給青年人發展互動性質的閱讀和寫作,學好中文的機會實在非常多。 ■香港公開大學 教育及語文學院副教授馬顯慈博士

(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盛女潮報戀情課 大專院校「分杯羹」 (圖)
獨身非「原罪」 專家批節目「灌毒」 (圖)
科大暑期學院學額大增五成 (圖)
霍泰輝出任中大副校長 (圖)
耀中冀3年申地辦私大 (圖)
英華女校申3.6億重建
宿舍命名 (圖)
學海無捱:學好中文靠輸入輸出
跨境童之困•置業理財篇:送子女香港上學 口岸置業僅基本 (圖)
助可樂添新裝 理大生再揚威 (圖)
研究生合撰文 批科大宿位撥本科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師生赴京肇交流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預錄 網上預約面試
細說新語:友類詞香港居多
政制架構:香港政團你知多少?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港政黨=公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